杨素珊:艺术能讲述心底的秘密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日本画家熏子《小泉纯一郎的秘密花园》。法国画家Kinff《AfternoonUNAprisMidiV.5》。刘玖通《中国水乡》。

香港是个自由的市场,无论是风格或是主题都较为开放,与内地藏家比起来,香港藏家对于当代艺术的理解更加开放和多元。他们在收藏艺术品时,除了作品价值方面的考虑,还注重艺术家的理念以及作品背后的含义。

藏家速写

拥有艺术家、传媒人及市场顾问等多重身份的杨素珊,多年来一直在艺术与商业之中找寻平衡。她自幼学习绘画,深受印象派的影响。作为提倡“心灵环保”的香港艺术家代表,杨素珊**曾多次在香港、北京及上海发起“生息艺术展”,种下“生息”环保的种子,今年6月,更于北京芳草地画廊举办“杨素珊个人作品展2014”,成为*位于北京举办个人作品展的香港女艺术家。

杨素珊同时也是一位具有二十多年经验的收藏家,很多艺术机构邀请她担任艺术顾问,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具有收藏价值的典藏,并积极**崭新的珍品范畴。太阳拍卖行也是其中之一,这家拍卖行将于11月28日至12月12日(星期五)在香港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厦34楼举办*个艺术私人洽购展览“现代及当代雅赏”,展品由艺术家杨素珊于中国、匈牙利、美国、意大利、法国及日本等地精心挑选,除了汇集众多享负盛名的当代艺术家之作品,如刘野、刘玖通、魏立刚、吴军等,更涵括不少艺术新星的杰作,包括MimmoRotella,PeterMax及LászlóLakner。从当代到现代,不同的艺术视角及绘画风格,让藏家细赏不同时期及文化的艺术阐释。

面对面

艺术品的珍贵

在于它永远不会背叛你

杨素珊自幼学习国画,师从罗醉山老师。“对我而言,艺术作品的根基在于艺术家的人生观,这也是老师给予我的启发。老师曾让我研习《金刚经》,虽然当时并未能深刻理解,但时至今日我仍记忆犹新,也影响了我以后的艺术生涯。”

画画对于杨素珊来说,是一种表达情绪的方式,她也一直希望通过**艺术,让更多人关注环保、关注内心。2011年,杨素珊曾经和香港的一些艺术家朋友一起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了《生息艺术展》,宣传环境保护以及心灵环保;2012年,受WWF邀请,又在上海举办了《生息艺术展》,2013年,她与香港七位艺术家在香港举办《生息艺术展-爱在香港》,“未来还希望把生息带到更多地方,让更多人关注艺术、关注环保。”

“艺术因人而异,每个人的看法都会不同,有人重视艺术背后的投资价值,也有人注重作品背后的意义。”杨素珊从20年前开始收藏艺术品,**件收藏的作品来自英国艺术家AnthonyChristian,“当时了解到他十岁时已经开始绘画,并被公认为艺术天才。他的部分作品现在被*杰出的收藏机构珍藏。另外,他的穿着风格也十分特别,无论是头巾,长褂及饰品都十分有旧式传统的风味。”收藏的过程充满乐趣,杨素珊在选择藏品时,除了作品价值方面的考虑,还注重艺术家的理念以及作品背后的含义,这对她而言是同样重要的精神层面。“艺术品的珍贵不仅在于它能讲述我心底的秘密,而我也可以和它对话,同时,它永远不会背叛你。”

“艺术没有特定的标准,因为对于艺术,每个人有不同的解读,我挑选作品时除了注重艺术家及其艺术功底,亦关注作品背后的含义。”杨素珊说。

Q&A

“用心做”*重要

Q:你自小习国画及油画,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选择?对你日后创作抽象画有什么影响?

A:老师教会我,艺术并非只是宣纸上的墨、画布上的油,还要识懂得控制色调、力度以及时间等,作品才能出色;如同人生,需要经历“酸甜苦辣”,才会有收获,才能有成长;而对人生亦勿太过执着,很多事都只是过眼云烟。这都是艺术带给我的感悟。之后我去纽约学油画,从此喜欢上油画的厚重感,这是国画所没有的。我欣赏中国的历史文化,也喜欢强烈的色彩与状态,我可以通过油画表达出来。我出生在香港这个特别的地方,虽然流着中国人的血,但思想上也有西方的元素,所以我的画并非传统的画,但也有传统的痕迹。

Q:既是艺术家,也是主持人,你如何兼顾不同范畴的工作?

A:就像我们每个人既是爸爸妈妈的儿女,又是孩子的父母,是别人的丈夫或妻子,也是员工的上司,都有多重身份,但每一个身份都需要兼顾,“用心做”*重要。我也有休息时间,就像有些人把看书或打游戏作为生活的一部分,而画画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有感觉、有灵感的时候,我随时都会画画。

Q:收藏这批油画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故事?

A:这批画我通过多位收藏家朋友的介绍,从世界各地精选而来。每一幅作品背后都蕴藏着意义,是艺术家心路历程的记录,价值亦难用**来衡量。

Q:如何看待油画的市场前景,香港的市场和内地的收藏市场有何不同?

A:香港是个自由的市场,无论是风格或是主题都较为开放。对于油画的前景,我一直相信只要有人,就有文化;只要有人,就有市场。而无论是艺术家或者收藏家,都不能随波逐流,需要闯出自己的风格。

藏宝阁

吕顺《幸福的时光》,吕顺主观地把猪描绘成了游荡于类似渺茫宇宙中的幽灵形象。尽管绘画色调充满着美好和漂亮的气息,但这种表征背后却反映的是某种忧郁、浪漫、诗意、腐烂等信息,像花枯散发出了莫名其妙的伤感,漂浮的雾气更是烘托出了凄美的境界。

刘玖通《中国水乡》,难得一见由油画创作的山水画,艺术家将西洋油彩颜料和技术与中华民族根深蒂固的水墨文化双融合。

MimmoRotella《NonVedo(IDoNotSee我看不见)》意大利艺术家在经历了人生的一些波折后,创作**张Décollage(解构拼贴)作品,以撕裂广告海报的方式展现不一样的艺术风格;将部分贴在海报或其他材料上的材质撕起,露出部分底层,组成一完整而富层次感的图像。突破传统,与观者在第五空间交流。与人生一样,有些时候需要经历破坏以及自我修补的过程,才能得到突破。

《AfternoonUNAprisMidiV.5》 法国画家LindaLeKinff对彩绘、抛光和上漆的木制品产生兴趣,学习使用由酪蛋白的特殊材料创作。至今她依然采用过往学习的技术来创作;她的作品灵感都以鲜艳的色彩为本,展现人生的美好。

《SecretGardenofKyokoKoizumi》(小泉纯一郎的秘密花园)日本画家熏子的艺术结合了当代流行文化与日本传统木版画的精粹,并探索日本女性于传统与现代的地位,笔下女性多呈现慵懒自在的感觉;她画作的背景多结合传统和服纺织图案,反映现代女性对自由的追求,同时亦展露对传统的重视。

采写:许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