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是高大上的竞技实际上是市民的狂欢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你以为广马都是这样的  昨日早上,2014广州马拉松赛在花城广场 开 跑 ,来 自4 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名选手参加了本届赛事。

  实际上也有这样的……  昨日,广州马拉松大赛迷你马拉松起点,比赛开始后不久,一群由大妈组成的“小苹果”酷跑团向乘坐轮椅的参赛选手打招呼。

  甚至是这样的……  昨日,广州马拉松赛终点处,身披铝纸防晒的参跑者。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跑步俱乐部的“四大才子”选手身着戏服起跑。

你以为来跑广州马拉松的都是“高大上”的**长跑健将?实际上斯巴达战士、超人、蝙蝠侠、蜘蛛侠、宁采臣……都来了……

你以为跑广马都是为了挑战自我、强身健体?实际上求婚的、秀恩爱的、做宣传的……都来了……广马赛道是一个鲜活热辣的“大秀场”。

你以为来跑广马的都是体格精壮的汉子?实际上83岁的长者,手推车里的婴儿,骑着轮椅“跑”的残疾人……都来了……他们是赛道上*靓丽的风景。

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大卫这样说,广州马拉松*大的特色是**与活力,市民的参与热情“令人吃惊”。

  中国田协副主席:市民热情令人吃惊

“我会给今年广马打90分。”在昨日广马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大卫这样说。“扣掉的10分并不是因为广马有什么不足,而是因为我很少打出满分,因为这样才会有进步的空间,希望广马‘没有*好,只有更好’。”

现在国内的马拉松赛事越来越多,在王大卫看来,相比国内其他马拉松比赛,广马*大的特色就是“**与活力”。

“北京马拉松赛因为赛道的限制,比如要跑过***广场,在那里不能有任何赞助商活动,所以有时难免显得严肃。但是广州的马拉松赛氛围就非常好,市民的参与热情令人吃惊。虽然才举办三年,但广马已经**有能力入选中国*好的马拉松比赛之一。”

对于广马未来的发展,王大卫建议,城市马拉松赛不仅仅是跑步爱好者的狂欢节,更应该成为一个城市体育、旅游、慈善等各方面展示与参与的舞台。今年广马外地参赛人数达到38%,“但还远远不够,应该吸引更多的外地人来到广州参赛,进一步开发广马的旅游功能。”

  市交委主任:公交让路,值了

昨日下午1时许,花城广场全马终点处,广州市交委主任陈小钢一身运动装,不时拿出手机拍照。

陈小钢说,今年市交委系统共有两百多人参加广马,其中有七八名选手参加全马,十来人跑半马,而他自己则参加了5公里迷你马拉松的比赛,“感觉很轻松,也没有在意时间”。

广马比赛期间,市交通部门临时调整了上百条公交线路和300多个公交站点,作为本届广马的参与者,陈小钢觉得,这样的行政成本是非常值得的,而且未来的城市建设要更多考虑建设慢行系统,让市民随时随地都能参加、体验慢跑运动。

陈小钢认为,在管理能力允许的前提下,广马应该让更多的市民参加,不赞成未来广马取消迷你马项目,“专业品牌的塑造固然是一个方面,但是品牌的培育需要群众参与,一个市民能广泛参与的城市才是一个好的城市。”对他自己而言,往后只要有机会,一定会参加广马,“计划明年先跑个半马吧。”

  广马“颁奖礼”

  *爱演

  你以为来的是**健将,实际上来的是“宁采臣”

去年的“乞丐哥”吴建文,今年变身“宁采臣”。有围观者认出他,他笑着回应:“以前是讨口饭吃,现在是进京赶考。”

参加广州马拉松三次,他每次都在装扮上“下功夫”。今年这套服装更是精挑细选,衣服和书生背篓花了他800元。在他眼里,只要能接近“宁采臣”的形象,一切都值得。

去年“乞丐哥”的装扮深入人心,现在连他9岁的孩子都跟别人介绍自己的爸爸是“乞丐哥”。对此,吴建文并不在意:“跑马拉松是会上瘾的,装扮也会上瘾。做这一切都是为了娱乐自己,快乐大众。”

  *吸睛

  你以为是因为他跑得好,实际上是因为他长得帅

古铜色的肤色、六块凸起的腹肌、只穿皮短裤和披风———昨日上午,两名“斯巴达战士”现身广马现场,立刻引发所有人的关注,跑友们路过时都侧目而望,一些女性跑友更是放下矜持要求合照。

这两位“斯巴达战士”是来自深圳的华仔和广州的小哲,参加半马的比赛。他俩戴着头盔,手拿盾牌,穿着皮短裤和一件风衣,好身材“一览无余”。他俩现身赛场时离比赛开始的时间非常近,尽管如此,还是被众人围得水泄不通。

“好好看的肌肉哇!要不要照相啊?”两位年轻女性躲在**害羞地讨论着,大家的焦点都集中在他俩结实的肌肉以及头盔下隐约的帅气脸庞上。很多女跑友主动上前要求合照,还有一些人在一旁热烈讨论,更有男跑友上前合照比肌肉。

计时器显示2小时11分时,他俩通过半马终点,同样引发现场的一阵骚动。他俩介绍,当中一人已经参加过多个马拉松比赛,另一人则是**次参赛。谈及他俩的造型,两人介绍并不感觉别扭,为了一身古铜色的肤色,两人“晒了两个月的太阳”!两人表示,装扮成“斯巴达战士”是希望像他们一样在马拉松的赛场上拼搏。

  *浪漫

  你以为他是为了运动,实际上他是为了求婚

“在一起!在一起!”昨日迷你马赛道终点,一对恋人终成眷属。男方单膝跪下,送上粉色玫瑰和戒指;女方流下激动的泪水,说出了“我愿意!”一旁围观的跑友们见证了这对情侣动情的一刻,纷纷献上祝福。

求婚,再次出现在广马的比赛现场,昨日的主角是梁先生。被求婚的女友直呼“没想到!”她坦言,她跑迷你马**是陪跑,并不知道男友给自己准备的求婚惊喜,这段时间以来也没有发现有异常的举动。

梁先生有些激动地说,他拉女友报名迷你马的时候就开始预谋这场求婚,并在昨日冲过终点后实现了这一举动。“求婚的那一刻,我很激动!”

昨日迷你马的终点还有浪漫时刻。一位女子穿着婚纱冲线。一问才知道,她和丈夫不久前领证,去年参加过广马,今年则希望两人能穿着新人服装跑广马,给两人的爱情留下纪念。

  *励志

  你以为来的是壮汉,实际上残疾人坐轮椅也能跑

“这是我们**次与正常人一起参加马拉松,沿途大家都给我们加油。”来自香港的钟先生称,让残疾运动健儿与健全人同在广州的赛道上奔驰,享受“共融”。同时,**位冲向终点的残障人士———来自广州的欧阳先生说,这种无差别让我们体会到社会的爱意。

昨日上午8时20分,广马“迷你跑”的鸣枪响起。大约过了35分钟,**位“轮椅”选手,来自广东省肢残协会的欧阳先生出现在一群比他高出半身的人潮中。“香港伤残青年协会告诉我们残障人士可以参与广马的消息,我们想广州本土的残疾人更要参与,所以13日获知消息,14日截止报名,我们一天就搞定”。

欧阳先生称,虽然是弱势群体,但他依旧想通过马拉松证明其与健全人并没什么差别。据他描述,他曾是1993、1994年北京**马拉松比赛残障人士中的冠军,*好成绩是全程1小时48分钟。

今年香港伤残青年协会挑选了10位具备速度、经验、能力的残疾朋友来穗参加广马迷你马拉松。会员钟先生称,我们连续跟广州马拉松组委会申请了3次,今年的批准不仅仅让香港的“伤青轮椅队”得以参与,亦同时开放给内地的残疾人参与。

“我忘了注意成绩是多少,只记得很开心,忙着摆pose。”钟先生称,大部分会员都是小儿麻痹症,但他们很爱运动,运动让他们有了更多的自信心去融入社会。“手臂的力量也可以代替我们的脚部”。

“我今年53岁,轮椅运动和IT都坚持了快十年,运动在推动我的工作。”同样来自香港的范先生,则更加具体说明参加马拉松给他带来的变化。“以前觉得斜坡很麻烦,现在就觉得是个挑战。通过一些马拉松训练和技巧的学习,活动范围大了很多”。

  人物马拉松

  狂人的“百马”梦想

11月23日,广州马拉松;11月29日,福建三沙越野跑;11月30日,武夷山马拉松;12月7日,澳门马拉松;12月21日,台北富邦马拉松;1月3日,厦门马拉松,1月11日,海口马拉松;1月25日,香港马拉松……

这是马拉松“狂人”孙东旭这两个月的行程安排,8场全马。而在广马前的一个月,他还连轴转地参加了北京、天津、丹东、杭州、黔东南和合肥6场马拉松。如此之“狂”,只因3年前他在跑友网上许下的承诺:3年内完成“百马”(一百场全程马拉松)。

“几个月没回过辽宁了”,孙东旭说,自从2012年5月参加了人生的**场马拉松赛后,只要到了赛季,他不是在跑马拉松就是在赶往马拉松赛场的路上。说起跑马的开始,孙东旭看了看身旁的妻子,“因为她,我才开始跑马拉松的。”

两年多前的孙东旭还是个身高1.8米,体重190斤的胖子。曾经是短跑运动员的妻子提议他通过跑步减肥,没想到他从每天一公里开始,到后来的一天10公里,慢慢跑上瘾了。3个月下来,减重40多斤。紧接着,在同小区跑友的鼓励下参加了当年的大连马拉松和天津马拉松。之前*长距离只跑过10公里的他在一周内凭着韧劲跑下了两场全马,成绩还都跑进了5小时。当孙东旭在网上晒出成绩单时,就有跑友“挑衅”他敢不敢以“百马”为目标。头脑一热的孙东旭就在网上留下了“3年内完成百马”的豪言。“既然说出口了,就要做得到”,别人都当做是戏言,孙东旭却是一步步扎实地越跑越远。

这是孙东旭第三次参加广马了,而他太太则是**次来到广州。从去年开始,孙太太也跟着一起踏上了全国跑马的征程。“国内的大小赛事都已经去过一轮了,现在去的都是重复的路线”,在辽宁做服装生意的孙氏夫妇,这次来到广州后**站去的就是火车站附近的服装城。为了出来跑马,他们把生意都交给了下属打理。

“*喜欢到南方的城市跑马拉松,空气好,温度适宜,美食也多”,现在两夫妻把跑马拉松当做是旅游的一部分,“以跑代练,进入马拉松的旺季(9月-次年3月),每个月都有三四场赛事”,每到一处参赛地,孙东旭都会带妻子到当地的运动城逛逛。两年多下来,两人穿过的跑鞋就有70多双。而这次,从10月份的北马开始出了家门,一路上背着3双跑鞋辗转各赛场,昨天正式踏上广州的跑道。

“花这么多金钱和时间,就是因为享受这过程呗”,今年已经年过半百的孙东旭身上看不出丝毫的疲惫,他说享受马拉松的氛围,所有人心无旁骛都只为了一个目标向前冲,“过程比成绩重要”。昨天过后,离百马的目标又进了一步。孙东旭笑称,完成百马后会放慢脚步,少跑些场次,但要跑得更远,准备带着妻子跑出国门,去参加**马拉松比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