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决策随意化是避免原关外二元发展关键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城论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市委书记**在近日调研特区一体化工作时,公开指出:原特区外规划、建设、管理必须坚持***、高要求,要力求城市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和管理体制的一体化,坚决不能以原特区外中心区**建设,导致原特区外再次出现原特区内外的二元化发展格局。

笔者是一位长期关注深圳原特区内外二元化现象,并通过媒体多次提出一体化路径的普通作者。依笔者之见,书记的这段话是建立在原特区发展为何会产生二元现象,特区一体化以来出现了哪些应该避免的现象等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的,确实是抓住了要害,回应了基层民众诉求,它既是对未来深圳如何突破二元发展格局务虚层面的一项总要求,也是对未来各部门和单位在具体决策上如何推进资源合理分配、补足城市发展短板务实层面的一个具体指导。

应该说,书记的要求**不是空穴来风。热心城市发展的市民应该已经看到,一体化四年多来,在推进原关外发展的进程中,市各局级单位以及各区级**,因循过去固有模式,在对待各区中心城区和基层街道发展这一问题,有意无意、或多或少,在规划落实的标准上、执行均衡建设任务上、民生工程推进的轻重缓急上,出现了向各区中心城区过度倾斜的现象,导致了原关外各区中心城与下面各街道发展的日益不平衡,并有可能重蹈特区二元化结果的危险。

实际上,在整个关外区域都应该一体化发展这样明确的要求下,市民眼睁睁看到的是:原关外各区拿出竞赛的架势,突破规划要求,在**、**化等等旗号保驾护航下,纷纷在原关外中心城规划新一轮以CBD为蓝图的建设并付诸实施;在医疗、教育、环境、交通等城市基础建设上,订立不同标准,**率、***的建设项目纷纷向原关外中心城集中。结果是,关外大医院建设纷纷围绕在了中心城周边,河流*理**从中心城区域开始,绿道建设、中心城的标准要高出下面街道一筹,在和谐教育的要求下、依然硬设标准强推中心城**校,直饮水工程、管道煤气工程、道路建设工程、样板路工程、文体设施建设,甚至是旧城改造等等都要关外中心城先行。

市民不能明白的是,原关外中心城片区自关外各区建立以来,本已获取到了发展先机,一体化工作推进之后,**显然应该放在欠账严重、发展难以为继的下面各街道,特别是人口稠密的老旧街道。然而,事与愿违的是,我们等来的仍是重中心城、轻基层,等来的仍是不同的标准、不同的次序、颠倒的轻重缓急,收获的仍然是“应该全区上下保**”、“下面街道摊子太大、历史遗留问题严重”等种种借口与说辞。

而在种种借口与说辞背后,我们分明读到了,在城市深化发展阶段,区域协调发展的脚步似乎在一定层面被人为阻碍,资源合理分配的诉求似乎仍在被罔顾,全体市民共同追求幸福的呼声似乎再一次在某种程度被压抑。究其原因,城市发展理念陈旧、固有模式根深蒂固是其一,好大喜功的政绩思维、面子思维似乎也是其一;当然,依笔者之见,相关单位吸纳民意少、决策过程受约束少、工作结果被科学评判少,从而导致一体化这一重要任务在执行过程中主观和随意偏强,更是其一。

如果我们深圳的一体化方案能在出炉之前,先修哪条路、哪条河流必须立即*理、哪个片区急需何种优质配套资源,先通过网络交流、下基层等各种方式真正听听基层民众的声音;如果我们的方案能够以民众完全理解、看懂的方式,比如表格化等方式,将项目方位、完成时间等信息,提前公示给所有市民;如果在一体化推进过程中、方方面面的事务,通过代表委员基层接待、市民问政等方式敢于给民众去评判,真正的一体化才不会遥远,优质资源才不会被劫持、才会迈向深圳的每一个角落。吉言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