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环境有望得到评估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你家门口会遭遇光污染吗?日前,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延等11名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建议由市环保局牵头,联合市政园林局等部门,组织开展对广州市不同区域城市夜间灯光污染状况进行抽样测量,掌握广州市代表性区域夜间照明灯光产生的照度及分布状况。

韩延在提案中提到,广州市夜间市政照明灯具、广告灯箱及装饰性灯光有滥用的趋势,能耗*大。越来越多的研究成果表明,夜间灯光污染对人的夜间休息睡眠、身体健康和动物、植物的夜间生态产生负面影响。夜间灯光污染已被证实属于破坏生态环境的因素之一,必须引起充分重视。

韩延还认为,夜间灯光污染本质上与空气污染有密切联系。夜间灯光污染的产生除了与滥用夜间各种发光器具有关,还与空气中悬浮物浓度有关。悬浮物散射夜间照明灯光导致夜空背景亮度大幅增加,加剧了灯光污染程度。因此应该对空气污染和灯光污染实行联合监测。

为此,他建议,广州应该组织有关部门**组成专项调研团队,对广州市目前夜间灯光污染状况以及生态效应进行评估。同时,要拟订《广州市夜间灯光污染防*规定》征求意见稿,广泛证求社会各界意见,修订**《广州市夜间灯光污染防*规定》地方性法规。

对于韩延等委员的提案,市环保局回复,虽然光生物学研究表明,光辐射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但目前尚存在国家和省均没有光辐射环境管理方面的立法、光辐射没有认定标准等客观不足。

市环保局还透露,目前已草拟了《广州市光辐射环境管理规定》(草案),并广泛征求意见,近期还将组织召开**论证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该《规定》(草案)中,将规范建筑外墙装饰、城市道路及隧道照明、城市景观照明、涉光户外广告和招牌、建筑工地夜间施工照明等方面光辐射环境的监督管理活动,从玻璃幕墙设置、照明灯具选用、照明方式、照明时间等方面作出规定,并明确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分工、法律责任等内容。

接下来,市环保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开展光辐射环境监测和技术规范的制定,组织对各区的光环境质量及生态环境效应进行评价、评估。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