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盛世危机:iPhone已成为支撑苹果的唯一亮点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苹果公司日前盘中市值已突破7000亿美元,成为标普中*家市值超过7000亿美元的公司。众多分析师称,苹果或将成为*家突破万亿市值的公司, 我们也看到,在库克担任苹果CEO的3年的时间里,他成功带领苹果市值翻番,即将冲向万亿美元,而这这对于急于摆脱乔布斯阴影的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来说,他已经成功了。

我们知道,苹果横扫了手机近8成利润,根据国外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师迈克尔·沃克利(Michael Walkley)调查,苹果公司占据了智能手机市场大约86%的利润额,三星则占据18%左右。可以说,今天的苹果,基本上已经迎来了全盛时代。而我们知道,没有任何企业可以基业长青,苹果也不例外,在苹果极度辉煌的背后,实则隐藏着哪些危机?

全盛时期面临市场饱和 苹果缺乏新的业务增长点满足资本市场预期

我们知道,与人类似,一家公司也会有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期。当一家公司站在风口崛起的时候,通过**的创***和商业模式,可以横扫市场,以几何级速度增长,从谷歌、Facebook、苹果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到,青壮年时期的它们都是以飞快的速度迅速占领市场。比如谷歌,通过10年时间(2008年)就已经占据了**50%的市场。但当**于整个行业的公司一旦发展到全盛时期,就必然受到整个行业的限制。比如目前在智能机**市场,在发达国家市场上已经接近饱和,苹果在软硬件创新方面同时也遭遇了瓶颈。但是资本市场依然对于这家公司寄予厚望,那么根据茨威格定律,在这个时候,公司就必然需要能对于市场的饱和具备预见性与前瞻性,不断**新的业务增长点或者营收点来满足资本市场的胃口与预期,比如我们看到谷歌在增长到达瓶颈的时候,就从基于搜索的AdWords广告扩展到基于内容的Adsense广告。而苹果则是将屏幕扩大尺寸,推出iPhone6 plus,以配合亚洲市场的用户需求,同时卡位竞争对手三星的优势。另外就是开发某种新产品来转移人们的视线,比如Apple Watch。甚至苹果总设计师Jonathon Ive通过《****》向外界发声,声称瑞士钟表麻烦来了,苹果将要**手表行业,这些在转移人们的视线之外,也让外界对苹果创新保持期待,同时也为**开路。也可以解读为,当苹果这家创新型公司在技术创新与财务增长点发展到顶端之后,必然需要针对渐趋饱和的市场推出新的业务、产品或模式来满足资本市场的预期。

我们前面提到从基于搜索的AdWords广告扩展到基于内容的Adsense广告,而苹果增长创收则通过扩大屏幕尺寸,推出iPhone6 plus,从中可以看到基因的作用是如此强大,谷歌是基于互联谷歌的业务与**模式的扩张,始终围绕互联网广告这种核心**模式来进行,这是谷歌的基因。而苹果的业务扩张无论是Apple Watch还是plus都是基于硬件。事实上,苹果无论是从PC到IPOd、iPhone到IPad,它的商业模式始终是通过软硬件打包出售,通过硬件来实现软件**,同时,为保持产品的时尚科技的品牌调性,硬件必然需要维持较高的时尚科技品牌调性来维持硬件的高价值与高**,因此创新是苹果的基因,创新才能**华尔街资本市场的预期不断得到满足并保持资本市场对于苹果的看好,继而推动苹果股价上涨,而且这一点至关重要。但目前来看,无论是iPad进军企业市场,还是Apple Watch并不被业界看好,苹果目前欠缺新的模式与产品创新来促成苹果新的业务增长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