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基金集体狂飙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年内已有4只上折,昨日涨幅超过5%的多达31只,其中9只封上涨停板

■记者 强燕

近期A股强悍上涨,站在风口的杠杆基金(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飞升。继申万证券分级基金上折后,鹏华非银分级基金也达到上折条件,至此,今年已经有4只分级基金出发不定期向上折算(简称“上折”)。而昨日两市涨幅榜中更是有众多杠杆基金亮相,涨幅超过5%的杠杆基金多达31只,其中银华300B、非银行B等有9只封上涨停板。分析人士认为,在投资者入市热情持续高涨的背景下,杠杆基金仍值得关注。

多只分级基金启动上折

分级基金可谓生不逢时,当时市场较差,向下折算屡屡出现。不过今年以来市场向上拐点出现,分级基金迎来一波上折潮。主动管理的中欧盛世成长分级因母基金净值超过1.5元而**上折,此后,上市半年左右的富**工分级上折。上周五央行宣布降息给金融板块增添了上行的发动机,本周券商、保险凌厉上行,其结果就是申万证券、鹏华非银先后公告上折。

鹏华非银是市场上**跟踪非银金融指数的分级基金,今年5月5日才成立。截至11月26日,其母基金的净值超过1.5元,触发上折机制。根据公告,11月27日是折算基准日,鹏华非银母基金暂停业务,非银行A(150177)、非银行B(150178)正常交易;11月28日为折算日,母基金、非银A、非银B均折算为1元,该基金母基金暂停业务,非银A、非银B停牌1天,12月1日为折算结果日,将公告折算结果,同时**申赎等业务,非银A、非银B上午停牌1小时后,于10时30分**交易。

分级基金上折的目的主要是调整B类份额的杠杆水平。以非银行B为例,11月26日其价格杠杆只有1.3倍左右,上折后其杠杆水平将**至2倍。鹏华非银分级基金经理余斌表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尽管经济增速下滑,但经济金融环境趋于稳定,市场对系统性风险的预期发生转变,资本市场整体趋暖。证券、保险股票明显受益于权益市场的转好,是基本面较为确定的前周期品种。而降息的到来无疑为非银板块的上涨筹码再度“加持”。

有基金研究人士也表示,在降息可能不止一次的市场预期中,像证券B、非银行B、800金融B之类的杠杆基金将可以更加敏锐地迎接非银行金融板块的下一次**,更显吸引力。当然如果市场波动加大,其振荡也会加大。

申万进取即将**高杠杆

分级基金接二连三上折,引发市场对杠杆基金的进一步追捧。昨日沪市大盘仅上涨1%,金融指数和800非银是仅有的两只涨幅超过5%的分类指数,但当天涨停的杠杆基金多达9只。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短期累计涨幅惊人,但目前杠杆基金的溢价仍多在30%以内,并未出现早两年溢价50%以上的情形。

有基金研究人士指出,溢价相对平稳一方面是现有可选杠杆基金较之前大大增加,另一方面,多只杠杆基金因净值上涨杠杆倍数下降。不过,有“妖基”之称的申万进取(150023)有望**“杠杆身”,这只*高杠杆达11倍的基金重现江湖或引发一轮狂热追捧。

申万进取是申万菱信深成指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此前由于深成指振荡下跌,*低跌至7000点以下,该基金不得不悲惨地向下折算。申万进取的下折与其他分级基金不同,它在净值触及0.1元时失去杠杆属性。而本周三申万进取净值回到0.10元,这意味着只有其将失去杠杆期间所欠申万收益(150022)的利息归还后,就可以**杠杆。

有市场人士测算,以深成指11月26日的收盘点位(8763.78)为基础,只要该指数再上涨约2%(对应指数点位约为8935点),申万进取所欠利息将全部还清。而昨日深成指收报8860.43点,离目标点位还差75点左右。

申万进取正常情况下的杠杆倍数在1.3-11倍之间波动,净值越小,杠杆倍数越高。较高的杠杆特性,使得申万进取在市场反弹期间,受到高风险偏好者的青睐。待理论杠杆**至11倍左右后,其反弹动力更加强劲。

海通证券指出,从历史数据看,当申万进取净值从0.1元上涨至0.14元这一区间时,对应的母基金净值上涨约4%,其溢价回落幅度基本在80%-100%之间。因此,当申万进取在0.1元的阀值附近时*一无二的高杠杆的存在,对于高风险高收益偏好的投资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