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纷纷下行 P2P票据理财降温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记者许莉芸报道 P2P平台的票据理财业务因依托其银行承兑的安全性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认可,据记者粗略统计,近半年内就有阿里金融“招财宝”、新浪微**“金银猫票据”、开鑫贷的“银鑫汇”和“商票贷”、民生易贷“e票通”和如意系列等票据理财产品集体亮相。不过,近日记者发现,民生易贷的票据业务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却是保理业务。民生易贷总经理任洪文对记者表示,暂停票据业务主要由于利率过低,目前票据业务的**利率及投资利率均在年化收益率5%左右。

票据业务补贴模式不可持续

从不同平台的票据理财收益来看,目前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金银猫为代表的平台补贴型,一类是以招行小企业E家为代表的银行系P2P低收益型。前者由于有平台或者平台投资方的补贴,年化收益往往高达8%以上,后者则依托于银行背景,虽然收益较低,为5%左右,也赢得了不少风险厌恶类型投资人的喜爱。

银率网分析师吴静淼表示,银行对银行承兑汇票的贴现率在3.5%-5%之间,随着平台补贴的力度逐渐变小,近期其收益率逐渐下降,号称**家做票据理财的平台金银猫,其年化收益率也从8%降到现在6%多。

不过金银猫市场部的相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之前8%的收益率是由于与新浪微**合作推出的,“由新浪补贴1.8%,现在补贴结束了回归到正常的6%左右的水平”。

近日,记者发现,就连银行系P2P也开始减少票据业务。民生易贷此前有多个票据理财项目,而目前票据业务均不见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保理业务票据业务。任洪文对记者表示,暂停票据业务主要由于利率过低,目前票据业务的**利率及投资利率均在年化5%左右。

他表示,央行降息后将促进票据市场利率持续走低。“整体的市场利率下行,资金成本下行,随之而来票据利率也将下行。

收益率超过10%应警惕

有银行票据部门的人士表示,目前票据市场违约率在0.2%-0.45%之间,处于较为安全的状态。不过,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特约观察员许世明对记者表示,一些信用等级较低的农商行、农信社等小金融机构兑付风险相对较高。

“选择票据业务的平台关键要看平台能否鉴别真伪汇票的能力,对于到期兑付条件的审核”,许世明表示,作为供应链**,票据业务要看**方是否具有买货合同、买货发票等资料。

一般而言,票据理财的收益率较低,适合风险较低的投资者,年化在6%左右,对于超***的平台应该保持警惕。有业内人士表示,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票据,银行是肯定无法兑付的,“这类票据理财通常会包含其他套利业务,潜在风险较大”。

此外,也有理财师提醒,票据理财属于固定收益率类品种,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应该更多样化,“票据投资一般可占到总投资额的30%-40%,*好不要超过50%”。

■知多D

所谓票据理财,就是借款人拿着银行**兑现的汇票作为抵押,通过平台中介向投资者募集资金,平台根据出票金额确定**金额和期限,然后确定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和期限,并且发布,投资者就可以认购了,到期后银行回收汇票,并代借款人支付本金和利息。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