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妈为楼市护航 2014年降息或是最后一次买房机会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在意外的时间节点,“央妈”紧急降息,市场一片欢腾。以至于一条信息在房地产业内人士的朋友圈中疯转:2006年降息,2007年房价大涨;2009年降息,房价当年就大涨;2012年降息,2013年房价又大涨;2014年降息,也许是*后一次买房的机会。(备注:2010年房价涨幅比2009年大得多,2009年实际持平。)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是对降息之后再度迎来房价狂欢的期待。

与此呼应,降息之后的*个交易日,A股地产股全线飘红,地产指数超过5个百分点的涨幅全年罕见。

到目前为止,“央妈”虽没亲口承认为楼市“护航”,但从房贷新政的**再到直接宣布降息,目标均直指导致楼市成交惨淡的“罪魁祸*”,就只差在脸上贴上“**”两字。

可惜,就算“央妈”一次次出手,并且还留有再度降息的可能,一些人所期待的房价狂欢不可能重临。

甚至,广州土地市场的*新动态,也可以看出开发商只是口头期待、实际并没有奢望又一次狂欢的到来。央行宣布降息后*个工作日,白云区“靓地”——红云涂料化工厂地块出让,竟然无人争*、底价成交。虽贵为“总价地王”,但其楼面地价与区域的*高价还有非常大的差距。今年广州房企依然有不错的收成,不至于到“无米下锅”的地步,之所以不争“靓地”,只能说明他们对楼市前景仍存疑虑,即使“央妈”持续护航,也无法根除这种疑虑。

开发商有疑虑实属正常。因为*近几次的房价狂欢,实在和“央妈”护航无关:2006年、2007年中国实际处于加息当中;2010年是4万亿元盛宴的副产品;2013年则是在调控政策抑制下反弹的结果。当然,4万亿元也好,反弹也罢,都只是房价狂欢的间接因素,*直接的因素是:房子供不应求。从2003年到2007年,广州一手住宅的消化率在1.15-1.38之间,卖出去的房子比供应的房子多得多;2009年,广州一手住宅消化率更达到了历史新高的1.46。严重供不应求之后,自然会有价格的节节攀升。2013年略逊一筹,也至少做到了供求平衡。

反观现在,情况则是严重供过于求。今年前10个月,广州一手住宅消化率仅67%,还不如2008年的70%。供过于求造成了一手住宅库存在11月底突破了千万平方米的大关,以广州目前的销售情况,库存已经足够卖一年半的时间。

即使“央妈”护航心切,也无法重演一次2008年、2009年之间的供求大逆转。毕竟4万亿元的盛宴可一不可再。现在楼市的供过于求,不在供应的放大,而在需求的萎缩。当房价上升到现在的高位之后,大量刚需距离入市门槛不是只要垫垫脚尖的距离,而是搬来梯子都够不着;房价的高企,还导致了风险凸显,加上限购和中国投资渠道增加,投资客不会也不用再在房地产这棵树上吊死。想买的够不着,够得着的不想(能)买。“央妈”的房贷新政因银行的消极大打折扣,一次两次加息,无法将楼市入市门槛大幅降低,也无法对投资客产生足够的吸引。楼市需求无法再现井喷。

缺少井喷式需求的支撑,一切的狂欢都是扯淡。

(执笔/张秀钦)

到目前为止,“央妈”虽没亲口承认为楼市“护航”,但从房贷新政的**再到直接宣布降息,目标均直指导致楼市成交惨淡的“罪魁祸*”,就只差在脸上贴上“**”两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