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当年的侨汇券谈涉农补贴的落实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第三只眼 

冷眼旁观

《涉农补贴由县财政打卡发 不得再发现金》的报道,让笔者想起了由1957年开始,到1992年结束的侨汇券制度。什么是侨汇券制度呢?这还得先从侨汇说起。所谓的侨汇,就是海外侨胞给国内眷属的汇款、赡家费。

新中国建国之初,在沿海侨乡,侵犯侨眷收取侨汇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挫伤了海外侨胞汇款的积极性。1955年2月23日,***颁布了由***总理签署的《关于保护侨汇政策的命令》。再由于当时物资供应短缺,在侨乡出现了以物顶汇的现象,侨汇额不断下降。为了争取更多的外汇收入,1957年7月30日,***批准了“关于争取侨汇问题”的指示,根据侨汇额核发一定比例的物资购销凭证给国内收汇人,这种物资购销凭证就是侨汇券。侨汇券持有人在特定的商店或柜台可以购买到紧俏商品或生产物资。

毋庸讳言,在人们生活普遍不富裕的情况下,觊觎侨汇的人很多。要**侨汇以及侨汇券真正交付到海外侨胞国内眷属的手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此,银行专门设置了侨汇股、科,任务无他,就是**侨汇以及侨汇券真正交付到海外侨胞国内眷属的手中。具体措施是,通过银行在乡村聘请的信贷员,交付侨汇及侨汇券,索回收条返还银行,再由银行将收条寄回国外的汇款人。

由于汇款人的侨居国,大多都不主张外国侨民把收入汇走。所以,收据中的金额都写得很隐晦。什么3只鸡、2只鹅、一头牛、两斤油、10斤米等“暗号”比比皆是,但只要汇款人看得明白,就达到目的了。事实上,每一笔侨汇都有回音,有效地保护了海外侨胞汇款的积极性。实施了几十年,伸手必被抓,也见证了共和国的言出必行。

说回今日的涉农补贴,之所以发放者对自己发放的落实度都得打个大问号,归结起来“无心替叔公掌牛,谁爱拿拿去,反正俺没拿”或才是问题的症结。不敢要求我们的财政部门,把涉农补贴也看作侨汇那般神圣。但是,水厂、电厂能放低身段,收集用户手机号码,以用于每月催促用户缴费。为何我们的财政部门,就不能学学他们,把“资金的名称、来源、数量、项目安排等情况的补贴信息”也直接发到被补贴者的手机里呢?

□徐穗辉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