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中山大学演讲:不建议中小学生读我的书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广州11月30日电 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莫言30日在广州中山大学演讲时,碰到了一位让他“坐不住”的中学生。

“我是一个中学生,此刻教员推介看莫言教员的作品,可是我发现一个问题,莫教员的书看着看着就会看到一些描写性行为的部门,我不知道这适不适合中学生看”?这位让“莫教员”坐不住的中学生,是在莫言演讲完毕现场互动环节时,向莫言抛出了本身的猜疑。

莫言是中国*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自莫言获奖后,莫言的作品在全国各大城市都呈现了*购**,不仅家长会买莫言的书给孩子看,中小黉舍教员也会推介学生阅读莫言作品。

莫言在受到提问后就地暗示“坐不住”,并“感谢小同窗的坦白”。

随后莫言诠释道,因为他起头写作的时辰已经是一个成年人,这个时辰他已经感受到文学作品里面有关恋爱、性的描写是一个很是主要的内容,也是对人道的描述和描绘的一个很是主要的方面,若是要塑造一个很是丰满的人物,那几多要涉及到如许一些描写。

“那时辰年青嘛胆量大,可能写得就稍微露骨一点”,莫言暗示,那时本身写作的时辰也没考虑到本身的书此刻会被中学生和小学生来阅读。同时本身也有领会到收集上有一些影视、文学作品远比本身写得更要“露骨”,如何节制“如许的工具”不至于影响到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是一个全世界都需要存眷的问题,有些工作仅靠作家无法节制。

随后,莫言给出了本身*“直接的建议”:“不要听你教员的,不要读我的书。可以读一些写母亲的,写村落风光的,长大成婚后再读我的小说”。

广州一位从事中学教育工作的张教员也告诉记者,固然莫言获得了诺贝尔奖,他的作品也确实很不错,很多为孩子买书的家长生怕本身都没读过莫言的作品,莫言的作品大大都比力“重口胃”,并不适合小学生和初中生阅读。

而莫言在2013年8月进行的“中德文学对话”上接管采访时暗示,很抱愧本身的书“根基没有适合少年儿童读的,为儿童写书是我几多年来的胡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