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公安分局望重设禁毒中队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背景]

今年十月,国家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半年的百城禁毒会战,要求以东莞在内的全国108个禁毒**城市为主线,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对吸毒人员的查控战役。具体到东莞,自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撤并各禁毒中队后,东莞各基层分局再无禁毒执法的专业队伍。面对来自自上而下的压力,以及禁毒形势,东莞基层分局要求**设置禁毒中队,增加缉毒警察编制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

现状

毒品刑案近年以15%至20%幅度上升

翻阅东莞各大报刊历年报道可发现,吸毒人员在东莞制造的恶性案件数量不少。尤其是今年,大岭山金桔**案、石碣挟持女童案、寮步金铺*劫案,包括新近的塘厦民警开枪制服持刀乱砍男的案件,其背后均为吸毒人员作祟。

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负责人早前亦透露,近几年,东莞侦破毒品案件数及查获涉毒人员数均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毒品刑事案件以15%至20%的幅度上升,新发现吸毒人员更是以每年逾五千人的速度激增。

就具体案情而言,东莞毒品终端消费市场需求旺盛;合成毒品缴获量及滥用人员数快速增长;民宅、农庄、厂房、地下室等地下聚众吸毒窝点层出不穷;呈现涉及区域广、**手法杂、涉案企业多等诸多不利破案的特点。

机构精简基层分局禁毒中队均解散

2013年,根据基层分局内设机构精简调整的原则,东莞各基层分局的禁毒中队均被解散,并入各分局刑侦大队,缉毒民警也大多被调整到各个科室或基层警务区。

去年年末,为遏制毒品问题的恶化态势,东莞市委市**决意把禁毒工作专业化,下发文件要求将全市禁毒工作职能由政法委移交公安局。政法委及其下设的各镇街综*维稳中心分担的禁毒工作职能主要包括社区戒毒、社区吸毒人员建档等。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移交工作基本完成。在任务加重的大背景下,东莞警方迎来十月由国家公安部直接部署的百城禁毒会战。

观察

基层呼声大或重设分局禁毒中队

根据部署,东莞警方在广东省公安厅六大专项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禁毒工作的力度。禁毒支队负责人透露,东莞警方有意依托扫黄,加强对娱乐场所的监管,同时加大全市社区吸毒人员的排查登记、戒毒康复工作。可是,落实到基层时,问题出现。

*先是专业队伍缺失,其次是专业警力不足。就此问题采访多个基层分局负责人。这些负责人均认为,机构精简,基层分局禁毒中队撤并与禁毒实际工作要求不符,其所在的分局在禁毒中队解散后都出现了涉毒案件的办案质量以及涉毒人员的处理率明显下降的问题。

有基层分局负责人反映,在专业警力不足的情况下,不要说打击涉毒犯罪,就连对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娱乐场所涉毒管控、预制毒管理等基础性禁毒工作都应接不暇了。这些分局负责人均强烈呼吁重设禁毒中队,增加编制。

而来自东莞市公安局政*处的一项调研亦显示了这一呼声。调研数据显示,包括常平、虎门在内的全市18个“较大分局”,有16个分局要求重新设置禁毒中队。

据接近东莞市公安局高层的内部人士介绍,这一呼声已引起东莞警界高层重视,目前东莞市公安局已开展相应的摸排筹备工作,基层分局的呼声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实现。

采写

饶德宏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