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惠州迎大考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水东街改造多年。田飞摄

自2009年启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以来,惠州经过了长达5年多的“备考”历程,现在“大考”终于来了。昨日由住建部和国家***组成的考评**组到访惠州,开展为期3天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考评工作。

当**午,惠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汇报会召开。国家住建部总规划师唐凯、国家***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资源管理处调研员詹德华等国家、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国家**组成员,市**陈奕威、麦教猛、刘冠贤、邓庆忠等参加了会议。

备考5年

2013年6月底,惠州市**正式向省**提出申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在致辞中说,惠州是一座拥有5000年文明史和1400多年建城史的千年古城,保存着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成片集中的文化建筑。近年来,惠州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城市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把历史文化保护工作作为全市**工作,尤其是作为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重要内容来推进,制定完善了一批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和法规,修缮了一批历史建筑,整*了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开展了一系列历史文化发掘和创建工作,目前各项申报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对全市名城申报和保护工作作汇报发言称,惠州素以“人文古邹鲁,山水小蓬瀛”著称,不仅拥有“一街挑两城”、“半城山色半城湖”*特的古城格局和城址环境,现已公布各类文物保护点1000处。近两年惠州名城申报进度不断加快,通过制定规划和法规体系、普查建档、保护修缮等一系列工作,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

若申报成功将是广东第8城

据了解,27日,考评组将实地考察惠州惠城区和惠阳区文物遗存等情况。28日,**组将召开意见反馈会,对考评情况进行说明和反馈。而考评***果将由国家住建部和国家***向***呈报审查意见,*后由***公布新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录。如果申报成功,惠州将成为继广州、潮州、佛山、肇庆、梅州、雷州、中山之后全省第8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怎么考

打分+实地考察

据介绍,本次评审主要分为定量评估和定性评估两类。其中,定量评估主要考察惠州在“保护文物”、“历史建筑”、“保护措施”三项指标上是否达标。而定性评估分为“保留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城市历史文化特色与价值”两类,则需要根据评审组实地考察而定。

获悉,目前实地考察路线已经初步敲定。27日,考评组将分别在惠城区和惠阳区进行实地考察。惠城区实地考察路线为:西湖文化区-明清古城墙-望野亭-黄氏书室-金带街历史文化街区-水东街历史文化街区-铁炉湖历史文化街区(备选)-归善学宫;而惠阳区实地考察路线为:叶挺故居-碧滟楼-会龙楼-淡水老街历史文化街区。

模拟考

主要失分点缺少高级别文保项目

根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评估标准》的标准,惠州此前进行了自评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惠州在保存文物、历史建筑和保护措施三个项目自评得分分别为86、97和100分(满分均为100分)。按评估惯例,三项得分都在85分以上即可满足申报国家级名城的基本要求。

而自评主要失分点主要在于惠州在高级别文保单位或项目上有所欠缺。其中,因为无世界文化遗产扣10分,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内无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扣2分,无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扣2分,总计共扣14分,使惠州在“保存文物”项目上分值较低,为86分。

业内人士分析,自评时发现的扣分项目可能会对申报结果造成一定影响,但惠州历史文化“底子”较为深厚,加之近年来做了很多申报基础性工作,因此成功申报的几率还是很大的。业内人士认为,惠州可在完善申报材料、提高实地考察点讲解水平、突出保护规划等方面多下功夫,以弥补扣分项目带来的影响。

[数说]

“备考”期间

惠州做了啥?

5条街区评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评定要求至少有2条历史文化街区。为此,今年6月初,经过努力,广东省**将惠州北门直街、金带街、水东街、铁炉湖和淡水老城等5条街区单*评定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跨过了惠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为关键的一道“关卡”。

编制15项保护规划

近2年来,市住建局编制完成了《惠州市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北门直街、金带街等5条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和整*专项规划》和《东坡祠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等共计15项保护规划,不断构建和完善了名城保护规划体系。同时,市住建局牵头会同市文广新局研究制定了《惠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暂行规定》、《惠州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暂行办法》等一大批配套法规文件,形成符合申报要求的历史文化保护法规体系。

各类文保和设施提升经费达28.4亿元

自2008年以来,惠州市累计投入名城日常保护管理经费约7400多万元,保护规划编制经费约4700多万元,各类文物古迹的保护修缮和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和风景名胜区基础设施提升经费达28.4亿元。

召开30多次工作推进协调会

2012年7月,惠州成立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小组,并制订了《申报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表》。各县区、各相关单位按照分工逐一落实任务。两年多来,惠州陆续组织召开工作推进协调会共30多次。

60多处文保单位落实“四有”

目前,市文广新局牵头正在积极开展东坡祠、宾兴馆等历史遗存的修缮工作,同时对全市60多处文物保护单位落实了“四有”(有保护范围、有标志说明、有记录档案,有专门机构或者指定专人负责管理)保护措施。

筛选出202栋历史文化建筑

2012年,市名城申报办牵头对全市的老建筑进行全面摸底普查,在惠城区、惠阳区筛选出202栋历史较久、具有较高保护价值的建筑,现已全部实施建档和挂牌保护,基本达到申报名城的要求。

采写:南方日报徐乐乐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