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味真火”烧旺江门农业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城中热事

近日,有两则与农业有关的新闻引起笔者的关注。其一是第四届江门市农业博览会于21日开幕,有上百个侨乡的特色农产品参加展览。其二是开平的优之名马冈鹅有限公司养殖生产的马冈鹅被评为“广东省****农产品-广东名鹅”。(见11月21日《南方都市报·江门读本》)

此次由农业厅等部门联合举办的****系列农产品活动实则是一次全省农业界的“华山论剑”,各地都把自己的“绝活”掏出来参加评选。可见,马冈鹅所获得的殊荣含金量**,对此产品的**与发展大有好处。但是,笔者上农业厅网站查阅相关信息发现,马冈鹅是江门获此殊荣的**产品,从获奖总量来看,作为农业大市的江门仅排在13位,排位甚至比不上并不以农业著称的佛山、中山(这两市分别有两个品牌入选)。这一现象说明,江门还算不上农业强市。而另一方面,本届农博会展示了上百个本地农产品,江门既然有如此丰富而有特色的资源,要打翻身仗并非不可能。笔者以为,相关部门不妨烧把“三味真*”,将江门农业烧旺。

其一,江门农业要加入“商业味”。江门很多名优特产依靠特有的气候、土壤等因素形成,因其****性而成为知名产品。但其种植、养殖、营销往往停留在小农经济阶段,生产分散、监督缺失、标准模糊、宣传乏力现象非常明显,所产生的效益有限,影响力也只限于江门和周边地区,未能通过规模化生产和市场化营销创出有影响力的现代商业品牌,原有的品牌往往也存在归属争议。反观此次获得“广东省****”称号的农产品背后无不有一个成熟的商业运作机构,江门市今后应着力扶持涉农企业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业发展。

其二,江门农业要加入“环保味”。江门有相当部分地域的环境保持较好,其种养的农产品是名符其实的绿色产品,这正是消费者*为推崇的“**”。相关部门和农业企业在大力保护环境的同时,还应对这一优越环境进行研究和宣传,让公众认识其环境和生产的农产品的*特性。

其三,江门农业还要加入“文化味”。经过多年的努力,江门的侨乡文化已有了较高的知名度,但江门的农产品未能巧借这个文化平台,让农产品一改“泥腿子”形象,提升自身的含金量。相关部门应该多做沟通,为农业与文化联姻。比如,可邀请国内外名家为新会陈皮等有**声誉的农产品创作生动感人的文学作品,以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以某一农产品为食材,举办美食制作大赛,借美食文化之力吸引更多“吃货”的关注。

总而言之,江门市若能把商业味、环保味、文化味这三把真*烧旺了,江门农业的明天定会更加美好。(雷阵语)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