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觉先诞辰110周年省港澳粤剧名家聚顺德纪念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适逢一代粤剧宗师薛觉先诞辰110周年,广东粤剧界从25日开始进行了大规模的纪念活动,而顺德是其中的一个分会场。昨天晚上,来自省港澳***的粤剧界名伶老倌齐聚顺德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参加薛派名曲、名剧的演出晚会。佛山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维东,原广州市市长黎子流均参与到活动之中。

这次“粤剧宗师薛觉先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从11月25日到27日分别在广州和顺德举行。这次纪念活动分演出晚会和座谈会两个部分,11月25日、26日晚上分别在广州中山纪念堂和顺德区演艺中心大剧院各有一场演出,今天早上则将会在薛觉先故乡———顺德龙江镇举行纪念座谈会。

“粤剧五大流派,薛(薛觉先)、马(马师曾)、白(白驹荣)都出自顺德或与顺德有关,我真的想请教各位名家**,有没有研究过这个原因?”在演出前夕,梁维东及区委副书记杜镜初、区委常委**在座谈中提道。而顺德人所熟知的老**、广州老市长黎子流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回应梁维东对于粤剧为何盛于顺德的疑问,“顺德是粤剧发展的沃土。”另外,他也表示薛觉先作为顺德人,同样有改革气魄,虽然改革的领域是在粤曲之内,但同样大胆创新,例如提出“融南北戏成一家,合中西乐为一体”等口号。

梁维东认为粤剧作为顺德文化名片之一,不但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也是市民幸福和谐的来源之一。梁维东希望在座的名家能够多到顺德,多多点拨顺德粤剧艺术的发展,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创新。

[档案]

薛觉先,广东省顺德龙江人。曾习京剧,取其所长以丰富粤剧艺术,并不断创新,在净化舞台,提高唱、念、做、打水平,改革剧场陋习,培养后辈等作出*大贡献。薛觉先以文武生见长,又能反串女脚、兼演红生,人称“**老倌”,**时期曾登报明志,积极捐款抗战。1956年10月31日晚演出《花染状元红》时突发脑溢血,坚持把戏演完后次日不*而逝。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