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村集体“钱袋子”还需设计好细节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主持:李平

对这篇文章有话想说,可上新浪微博@岭南媒体人

●背景:从明年起,东莞将强制推行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预算管理制度,即全市各村必须制定未来一定期限内财务状况、各项收支和资金流转等一系列计划,交各级**部门审核。市农资办近日向各镇、村提出预算指导性意见,为明年村经济预算制预热。实施此项制度,将改变以往村集体经济项目由村官“一言堂”说了算的状态。

自明年起,东莞将强制推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预算管理制度:村集体经济组织须提前制定未来一段时间内财务状况、各项收支和资金流转等一系列计划,呈交上级部门审核。媒体称,此举将改变以往村集体经济项目由主要村官拍板的状况。

*近两三年来,东莞针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管理**过一些政策和文件,无论是建立集体资产交易平台,还是**村官薪酬管理办法,目的是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让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长期以来,作为集体资产的管理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杂乱无序的状况,集体资产并未得到充分利用和有效保护,更遑论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了。东莞农村集体经济*次出现整体性收不抵支,是在**金融风波之后的2010年,当时统计数据仅为700万元,次年这一数字扩大到5亿多元,收不抵支的村(社区)高达329个,比例差不多接近全市60%。有关部门在2012年10月又做过一次统计,当时全市村组两级总负债高达245.4亿元,负债约为总资产的2成。

受金融风波直接冲击,村组租赁经济收入急剧下滑,与此同时村级非生产性支出和村民分红却在持续上升。这是村级集体组织负债的显性因素。究其根本,村官们平时在处理村级社会和经济事务的过程中,大多从个人利益和喜好出发,随意处置村级资产。厂房租给谁,土地怎么卖,基本上是村官说了算,每年的村务支出用多少算多少,哪怕一年吃喝几**元,都少有被追究责任的。

自2012年以来,东莞陆续**政策,约束村官手中的权力,让农村基层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其中影响较大的,是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的设立。通过这一平台,将集体资产放在阳光下交易,**村官一人说了算。*新统计数据表明,一年时间内全市共受理集体资产交易项目12600多宗。相对来说,当前突出的问题是,村组集体经济组织收支无计划和开支随意性,亟待**村级财务运行管理机制。

村级经济组织实行预算管理,能否从根子上**村官随意花*?还要看政策实施效果。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行预算管理,是将事后监督变为事前监督,每年年初由村级三套班子会议提出年度收支预算草案,经村民代表同意后再呈上级部门审核,市、镇两级财政部门则对各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跟踪。过去多年极少受到监督的村官权力,是否会在预算制度面前“就范”?在制定预算前,村官是否会不列或少列预算项目来逃避上级监管,又或者虚列项目来躲开村民监督?

不管村官们是否乐意,市级部门在制度执行前用了“强制”一词。如何顺利实施,恐怕还有一些细节需要完善。比如东莞500多个村(社区),每个情况都不一样,经济****的与经济贫困的相差甚远,是否可以按经济情况划分多个等级,让政策实施起来刚柔相济?另外,既然是制度,执行情况好的村(社区)可以不必奖励,对不按预算进行收支的村社,则务必要设计一些惩罚机制。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