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人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作祟”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肖佩佩今年11月以来,省内外各类学校陆续发生了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聚集性疫情。昨日,东莞市疾控中心表示,近期东莞未出现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不过,该中心也发出提醒,目前,东莞已进入感染性腹泻的发病高峰期,预计高峰将持续到明年1月。

发病高峰为11月至次年1月

秋冬季节是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11月以来,广州、江门等地学校陆续发生了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聚集性疫情,一起疫情甚至可造成数百人感染。

“近期东莞市没有出现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感染性腹泻发病病例均为散发病例,多数病例症状较轻。”不过,市疾控中心**提醒,目前,东莞市已进入感染性腹泻的发病高峰期。

从2012年至今,东莞市已在东莞市人民医院、寮步医院、高埗医院和横沥医院4家**医院,全年开展感染性腹泻疾病的监测工作。从近几年监测结果显示:东莞市进入感染性腹泻的发病高峰期一般在11月份到下一年1月份。市疾控中心表示,今年东莞市感染性腹泻发病人数与往年同期水平大体上持平。

个别患者可出现脱水,应及时就医

一般来说,在秋冬季引起病毒感染性腹泻的病原体主要为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市疾控中心监测显示,今年东莞的病原体以诺如病毒为主,去年同期则是以轮状病毒为主。

**介绍,轮状病毒往往引起婴幼儿腹泻,大多为散发病例。口服轮状病毒疫苗是主动预防轮状病毒腹泻的措施之一,群众可到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诺如病毒感染人群以成年人和大龄儿童为多见,常容易导致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工厂等集体单位暴发。

“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主要会出现**、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症状,也可有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儿童患者多为呕吐,而成人患者则以腹泻为主,腹泻次数为每天数次或10多次。”**介绍,该病具有自限性,绝大多数病人症状较轻,只要适时、适量地补充流质或者给予对症*疗,通常在1-3天后便可**,预后良好。但是,也有极个别严重的病人可能会出现脱水,对于病情较重的病人尤其是幼儿、体质差或者有基础性疾病的病人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此外,诺如病毒感染后缺乏持久的免疫力,因此一段时间以后还可能再次患病。

[知多D]

清理病人排泄物要戴口罩

感染性腹泻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因此,市民要吃煮熟煮透的食物,喝开水,同时要养成饭前便后洗净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市民如出现每天腹泻或呕吐3次及以上,应及时到医院诊*,待症状消失一周后再上班或上学,防止将疾病传染给其他人。若发现本单位出现聚集性的呕吐或腹泻事件,应及时将患者送到医院诊*并报告当地相关部门。此外,清理病人的呕吐物或腹泻物前要先戴好口罩。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