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九连跌?黄了!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11月中旬以来,**市场油价震荡下行,11月28日***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继续回落。按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测算,汽、柴油价格每吨可分别降低225元和220元。

自11月29日零时起汽、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分别提高0.12元和0.14元,折合每吨影响汽、柴油价格分别提高225元和220元。

两个因素相抵,国内成品油价格维持不变,不作调整。

刘倩**油价持续下跌,然而原本今日将迎来的国内成品油价九连跌却黄了。昨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通知》规定,自11月29日零时起汽、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分别提高0.12元和0.14元,折合每吨影响汽、柴油价格分别提高225元和220元,抵消本次油价下调幅度,油价不作调整。

消费税提高抵消油价下调幅度

**油价日前暴跌。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表示,中国意外降息的消息提振石油市场气氛,对欧佩克减产的预期增加也推高了原油期货价格,上周五布伦特原油期货重返每桶80美元的关键心理价位。非欧佩克与欧佩克产油国将联合减产的消息也一度提振市场气氛,然而非欧佩克和欧佩克产油国未能就减产达成协议,俄罗斯无法立即减产,市场在等待欧佩克会议中再次下跌至四年来*低价位。

国家发改委表示,11月中旬以来,受**石油市场供应充裕、需求乏力等因素影响,**市场油价震荡下行,11月28日***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继续回落。按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测算,汽、柴油价格每吨可分别降低225元和220元。根据11月28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通知》规定,自11月29日零时起汽、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分别提高0.12元和0.14元,折合每吨影响汽、柴油价格分别提高225元和220元。两个因素相抵,国内成品油价格维持不变,不作调整。

不过,油价未来仍存在下调预期,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表示,后市来看,依据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欧佩克维持产量不变政策导致的原油暴跌,将在下个计价周期显现“翘尾因素”,造成下个计价周期的原油均价走低,故后期来看,国内成品油市场仍将迎来一个迟到的“九连跌”,成品油窗口将在12月12日24时开启。

财政部:提高消费税为促进节能减排

为什么要调整成品油等部分产品的消费税政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大石油进口国,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目前已接近60%。另一方面,我国石油利用效率低、单耗水平高、浪费现象严重,我国单位GDP石油消耗和机动车每百公里油耗都明显高于发达国家水平。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耗油量急剧增加,燃油污染也日益严重。适当提高成品油消费税,不仅可以促进大气污染*理,减少污染物排放,合理引导消费需求,促进石油资源节约利用,而且有利于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此次消费税调整是一套“组合拳”,有增有减,主要内容包括:一是适当提高汽、柴油以及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航空煤油消费税。二是取消气缸容量在250毫升(不含)以下的小排量摩托车、汽车轮胎、酒精的消费税;取消车用含铅汽油消费税,汽油税目**划分二级子目,统一按照无铅汽油税率征收消费税。三是停止征收成品油价格调节基金。

此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后形成的新增收入将主要用于哪些方面?财政部表示,将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主要用于:增加*理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的财政资金;用于促进节约能源,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财政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所需资金。

分析

汽柴油流转税税负

分别提至34%和31%

本次提升消费税也提高了成品油的税负比例。我国成品油含税零售价格中包括的流转税主要有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此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水平后,汽油、柴油流转税税负将分别由32%和29%提高至34%和31%,对主要用油行业和居民消费会增加一些税负。

但财政部指出,从**上看,欧盟等发达国家油品的税负较重,汽油、柴油流转税税负分别为56%和50%,我国周边国家中,日本的汽油、柴油流转税税负分别为42%和30%,韩国的汽油、柴油流转税税负分别为52%和43%。本次我国提高消费税后仍明显低于欧盟国家的税负水平,与周边一些国家相比也偏低。

“撇开油价不提,消费税调整是今年财税深化改革的组成部分,通过清费立税的方式理清上下游产品价格关系,并符合前期对于高耗能高污染能源产品提高税负水平促进节能减排总体方针的预期,对于能源消费结构调整有重要意义。”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指出,但本次消费税的调整措施仍然没有触及社会*关心的部分,消费税的征收方式并没有调整,商品消费税仍然是价内税,这就说明税费重复计征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并且消费税征收环节也并没有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可能将继续对生产批发企业施加成本压力。“我们认为本次消费税调整只是微调,后期还将有更多的调整举措出台。”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