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恩平供电局:“电引擎”造沃土,广东最大“陶城”西迁落地生根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大批佛山陶瓷企业转入,制造业开始快速发展,江门的“落后生”恩平近年来频频发力,逐步迈向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沙湖新型建材工业基地园区便是恩平承接佛山陶瓷业转移的典型代表,自2008年开始,已有数十家陶瓷企业进驻,恩平“陶城”逐渐形成。与此同时,陶瓷产业用电负荷也以年均两位数的增速不断飙升,电力供应**压力与日俱增。为**园区正常用电,恩平供电局超常规开展电网规划建设,全面提升供电能力和配套服务,使广东佛山陶瓷产业西迁至恩平真正实现落地生根、不断壮大。

1

“一扩一建”跑步“上马”,陶城成功“引凤筑巢”

“从佛山搬到县区市,我们很忐忑。”这是广东省百强陶瓷有限公司生产总经理容彩生的心里话,该工厂是*批进驻园区的工厂之一。然而,2008年在园区**期投产所需的7000千伏安装电容量是从数公里外的君堂变电站接入,由于担忧供电能力不足,他们只将前期工序生产线西迁至恩平。

不过,恩平有吸引企业家们的有利条件。“虽有担忧,但能够享受低电价优惠政策,7家陶瓷厂陆续进驻园区。”恩平供电局计划***主任梁永坚表示。恩平从2009年11月起被纳入省东西两翼电价价区,是珠三角地区**实行低电价的县市,有了优惠政策的扶持,各厂企迅速破土动工,搬迁生产线,投入生产。为了满足*批进驻的厂企用电,在园区设立之初,恩平供电局就加快电力建设的步伐,除了从邻近的变电站新建12回10千伏专线至园区,还在园区中心新建一座装机容量为10万千伏安的110千伏马坦站。

2010年初,随着园区供电能力的不断增强,各厂企有将整套成品生产线西迁至恩平的用电需求,加上有意向进驻园区的厂企不断增多,隐性用电负荷需求缺口近30万千瓦。为了解决潜在的用电需求,该局“一扩一建”跑步“上马”,超常规开展电网规划建设:“一扩”是指2010年投产的110千伏马坦站#3主变扩建工程,增加容量为5万千伏安,为园区带来了“及时雨”;“一建”是新建一座18.9万千伏安的110千伏建陶站,该工程提前2年实施、投产,并预留了扩建的空间,投产后全面满足了园区长远发展用电需求。

目前,该工业园区已形成以110千伏马坦、建陶变电站就近供电为主,以110千伏君堂、沙湖变电站辅助供电的“四站联体”供电模式。“供电局为**招商、安商、留商提供了良好的用电环境。”新型建材工业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吴伟光表示,电力足了,配套生产线可以随时“上马”,园区产业链更加完善,同时也吸引了大型陶瓷企业不断进驻工业园区,目前落户园区的陶瓷企业已达22家,成为恩平*大的“陶城”。

2

“软实力”支撑,陶城后劲足

**了电力供应,如何为“陶城”提供相配套的服务?恩平供电局营业部主任武顺强表示,他们采取主动上门服务以及全过程的跟踪走访、协调,为企业解决用电报装、提供**咨询服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妥”式服务,让厂商切身感受到无微不至的“电”服务。

“陶瓷企业对供电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停电一秒钟,一窑瓷料瞬间就报废,会造成几十万元、甚至是几百万的损失。由于平时忙于生产,对设备缺乏专业维护,所以厂内设备故障时有发生。”容彩生说。为此,恩平供电局将电力抢修关卡前移至防范环节,每年常态化组织技术专家对陶瓷企业进行“会诊”,对专线客户的线路、设备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并对发现的缺陷的整改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厂企设备和电网安全运行。“有了他们的专业指导与帮助,我们生产安心多了!自我们西迁6年来,未曾发生过因断电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除了做好‘电医生’外,我们还是企业节能减排的‘电参谋’和‘电保姆’”。据武顺强介绍,随着陶瓷厂企的发展,陶瓷行业用电量已占了恩平市全社会用电量的六成,节能形势严峻。对此,恩平供电局除了主动上门为厂企提供节能咨询、节能告知和节能诊断外,每年还组织节能降耗交流研讨班,邀请**、节能服务公司和客户一同参与,大力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技术,提升陶瓷行业的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单去年新锦成陶瓷公司采取的工业锅炉节能改造项目,年节电能力就超过1000万千瓦时。”武顺强说,几年下来,陶瓷厂企都深深感受到节能的好处和巨大的利益,节能意识由被动转为主动,推进陶瓷行业由高消耗高排放向低碳环保型转变。

文/蒋臻谭月胜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