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建网上中介超市管好“二政府”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蔡雯**荣欧珊珊“内定”、收费标准不统一、缺乏制度化管理、服务质量和效率不高……投资、行政审批等所涉及的中介机构环节存在诸多乱象,甚至被不少企业称作“二**”。市发展和改革局透露,惠州拟在全省**建网上“中介超市”,12月底正式对外开放,目前正建立“中介超市”数据库,*批入驻的中介服务机构将涉及16个行业21个类型,还将对库内企业进行信用评级,一旦有信用污点,将永远不得再进入惠州市场。

打破“内定”垄断局面

“过去,我们的一些**投资项目需要进行环保评估、水土保持评估、节能减排评估、施工图设计等,但尚未达到需要招投标的额度,基本由职能单位自行选择中介机构,客观上形成垄断局面。”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中介超市”之后,这样的“内定”垄断局面将被打破。

那中介超市建立以后,类似环保评估的事项怎么选中介机构呢?“比如我们要做个环保评估,*先在网上发布公告,进入数据库的中介机构都能看到,参与竞标和网上竞价,同等资质的中介机构,可以选择价低者。如果有几张中介机构的价格是一样的,都是*低价,那就通过电脑摇珠的方式决定。”该负责人认为,通过“中介超市”的“货比三家”还能节约成本。

符合资质的中介可无障碍、零门槛入驻

“如果在一个地域没有过硬的关系,我们根本不会去竞标,惠州这种模式我们挺感兴趣,进入数据库不需要成本,有项目只要准备好参与竞标就可以了,有实力和**服务就有希望拿到项目。”北京一家路桥设计公司的负责人方先生对“中介超市”同样期待。

“中国或者外国的,各地各行各业有意在惠州开展业务且符合**批行业资质范围的中介服务机构,均可无障碍、零门槛入驻。”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介超市”很多地方都在建,但像惠州这样面向全国的却不多见,这也说明惠州市委、市**改革的决心。

思路

“中介超市”网上开县区不单*建数据库

今年4月29日,惠阳区的“中介超市”正式开业,72家中介机构集中进入惠阳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对于惠阳的这种“实体”模式,惠州市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不会**,而是借助网上办事大厅,充分发挥“中介超市”的优势。

具体做法是在网上办事大厅设置功能模块,从项目信息发布到摇珠前的所有步骤都在网上进行,中间环节无法动手脚,“市里的‘中介超市’将以网络为主,实体为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市一级统一建立‘中介超市’数据库,县区不再单*建数据库。”

释疑

投资审批时限提速80%效果为何不明显?

“我市通过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审批时间由原来的3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54个工作日,提速80%以上,但为什么实际效果不明显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中介机构管理不规范。比如一份可行性研究报告,我们**部门做不了,要委托专门的中介机构做,而他们一做就是几个月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导致投资项目审批改革的效果大打折扣。”市发改局负责人表示,在一些城市,部分中介机构成了部门权力、资源的延伸体,有的成了“二**”。

“建立‘中介超市’实行一事一招,不仅可以把‘二**管起来’,还可以弱化**权利。”该负责人说。

那么如何监管呢?该负责人说,“中介超市”将会有一系列的措施,对串标、违标行为,以及服务质量和时限进行监管,与电子效能监察模式对接,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库内的企业一旦有信用污点,那么就永远不得再进入惠州市场。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