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故里共话发展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第四届世界台山籍乡亲恳亲大会即将举行,台山市委书记谢伯欣接受了专访。资料图台山北峰山瓶身峰。*美不过家乡水,今天的台山,已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乐土。资料图

声音

一直以来,特别是近**来,我们旅外乡亲情系故里,致力推动家乡建设,其功至伟。

11月28日,第四届世界台山籍乡亲恳亲大会暨第五批荣誉市民授荣仪式将在台山隆重举行。这也是时隔七年之后世界各地的台山乡亲再次在故里大聚会、大联欢。作为****侨乡,台山130多万海外乡亲遍布世界各地,拥有“海内海外两个台山”的美誉。在大会即将举行之际,台山市委书记谢伯欣接受了专访,畅谈台山改革发展史,描绘台山美好未来。他表示,现在正是台山市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只要海内海外的全体乡亲齐心协力,定能推进全市跨越性的发展,谱写“中国梦”的台山篇章。

台山建设,旅外乡亲*给力

:第四届世界台山籍乡亲恳亲大会即将举行了,您现在的心情如何?

谢伯欣:确实有些兴奋。俗话说“岁月无声,历史留痕”。台山从1499年立制建县算起,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从1774年广海人陈学进漂洋过海下南洋算起,已有三百多年的华侨史;从1914年新宁县正式更名为台山县算起,已经正好经历了一个世纪。

一直以来,特别是近**来,我们旅外乡亲情系故里,致力推动家乡建设,其功至伟。其中,旅美乡亲陈宜禧先生历尽艰辛,主持建成我国**条用中国人的资金和技术修筑的民营铁路,这是我们台山交通史上开天辟地的创举。当时的台山因新宁铁路而繁荣发展,台城也赢得了“小广州”的美誉,城乡一座座中西合璧的侨校、侨楼拔地而起,形成了一道*特的景观。另外,旅港乡亲伍舜德先生、李伯荣先生等善长仁翁,为家乡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无私奉献,在三台大地耸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投资热土,宜居宜游乐土

:历史上的台山**了一个又一个**,改革开放以来,台山在经济、旅游等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此前作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中国”发布的《台山投资环境报告

2014》称,台山正成为珠三角跨越发展的新增长极。

谢伯欣:一代又一代台山儿女,坚韧不拔,艰苦创业,书写了属于台山人的辉煌和荣光。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的**下,在台山历届党委**和海内外台山人的共同努力和奋斗下,家乡经济腾飞、社会*变,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

:能具体谈谈吗?

谢伯欣:以经济发展为例,目前台山拥有亚洲*大火力发电厂———国华台电;有中法能源领域*大合作项目———台山核电,还有工业新城的亚洲*大半挂车桥制造商———富华重工等一个个“*无霸”项目,它们无不彰显着台山日益壮大的经济实力。还有投资超过600亿元的华电LNG、投资超过50亿元的中航富华特种装备基地等一个个大项目的签约落户,城区一批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都显示着家乡强大的发展活力。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出台,广海湾地区成为省级开发新区,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台山北部建设138平方公里的工业新城,南部沿海规划建设2000多平方公里的大广海湾经济区,深茂铁路江门段正式动工,广海湾深水港规划建设加快推进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也正预示着台山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

今天的台山,美丽富饶,人民安居乐业,已经成为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宜居宜业宜游的一方乐土。

齐心协力,共筑“台山梦”

:作为****侨乡,广大海外乡亲对家乡建设贡献*大,一直以来,民间就有“海内海外两个台山”的说法。

谢伯欣:回望台山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家乡的每一个成长足迹,每一步重要跨越,都离不开振兴台山的坚定信念,离不开“自立自强、开拓开放、爱国爱乡”的台山人精神,离不开海内外台山人的团结奋斗。正如孙中山先生高度评价华侨历史地位及其作用那样,正是有了广大旅外乡亲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激情和行动,才有了台山改革开放跨越发展的良好势头,才有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崭新面貌。

:侨乡台山,正在迎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作为台山的掌舵人,你是如何规划的?

谢伯欣:当前,中国改革开放正在向纵深展开,各项工作向新常态推进,台山也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做的就是切实按已绘就的发展蓝图,紧紧抓住发展机遇,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全力推进台山的跨越发展。从产业发展上说,就是以工业新城为平台,开展产业招商,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以广海湾为重心,科学谋划,从容开发,大力发展现代海洋经济,打造台山发展新引擎;以“岛岸联动”为牵引,整合资源,舞动川岛旅游这个龙头,推动台山旅游升级发展。

从城市建设上说,将以城市扩容提质为抓手,将台城打造成充满侨乡风情和现代气派的新城,构建北业南城发展格局;交通建设上,将以深茂铁路建设为突破口,构建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网络。我们还要以提升城市软实力为目标,加快建设广东省文明城市的步伐;以“大民政”为抓手,深入推进社会养老救助等民生事业,努力让台山的父老乡亲过上有保障、有尊严的美好生活。

:这次海外不少乡亲不远万里赶回来参加盛会,您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吗?

谢伯欣:我有很多心里话想和他们说,一是感谢,二是希望。

台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共同的根使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家乡的发展与繁荣,是我们的**梦,需要每一位台山人作出不懈的努力。广大旅外乡亲赤忱的爱国爱乡情怀、丰富的智力和社会资源是宝贵的财富,我们真诚希望世界各地的台山籍乡亲们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家乡建设,真诚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相信,有海内外台山儿女的协力拼搏和各界朋友的鼎力相助,台山一定能够在抢抓机遇中加快发展,在真抓实干中追求卓越,谱写“中国梦”的台山篇章!台山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