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十几年,架空层突然姓“私”?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近,天河区华景路泽晖苑的居民遇上了一件烦心事,小区F、G、H栋连体一栋的架空层,本来安放了不少健身设施和长凳,供小区居民休闲娱乐。然而,今年9月,小区居民却突然从物管处获悉,此处竟然已被个人买下,并将围蔽改做商用。而业主们前往广州市规划局查询发现,架空层并未发生用途变更。目前,街道已介入此事进行调解。

用了十几年 架空层突然变成私人的

昨日上午,记者在泽晖苑小区内,见到了三栋住宅的业主们。“我们都住了快15年了,才知道这个架空层居然是别人的。”业主夏阿姨苦笑着说道。

夏阿姨告诉记者,2001年,他们从单位分到了一套房改房。“当时也没想太多,就直接住进去了。”夏阿姨说,当时开发商告诉他们,楼下的架空层是给小区居民停放机动车的。“除了停车,消防中心也设在架空层内。而且那个消防中心多年都被人占用,我们投诉了很多次都没解决。”

由于当时小区内大部分居民没有机动车,在征得开发商同意后,居民们在架空层内放置了两张乒乓球桌,并安置了几张石质桌椅。“然后大家就一直这样用,街道还帮我们设置了一些健身器械。”夏阿姨说,谁知今年9月10日,物管处却突然在他们楼下贴出通知,称楼下的架空层已被私人买下,并要围蔽施工。“这可把我们弄糊涂了,怎么用了十几年的架空层,突然变成私有的了呢?”

两个部门两个答案 到底听谁的

疑惑的居民们,连忙来到物管处针对此事进行询问。物管却告诉居民们,他们也不清楚情况。“我们也不知道,今年6月,突然有一名业主,来我们这里说她已经将架空层买了下来。”

夏阿姨告诉记者,他们于今年9月26日,分别前往广州市规划局与广州市房管局,分别进行了查询,结果得到的答案却令他们十分意外。“规划局说,架空层用作**和消防中心。但是房管局又说,架空层属于商业用地。”

记者看到,在广州市规划局出具的文件上,明确注明架空层为机动车停放库、消防控制中心。而房管局出示的房地产登记簿查册表上,却又明确注明此处系商业用地。

物业回应:“已转手两次”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泽晖苑小区物业部门,针对此事进行了解。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对于这件事情,也非常无奈。“这块地,本来是属于开发商的,后来他们卖给了另外一个人,现在又转了一次手,实际上已经是第三手了。”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6月,对方向他们出示了合法的房产交易证件。“并且要求我们配合,她要将架空层围蔽施工。”该负责人称,他们曾多次询问对方,准备将这块区域做什么用途。“那个业主却表示没有想好,但是坚持要先围蔽。”

昨日下午,记者尝试联系了架空层的业主代理人郑先生。了解了记者来意后,郑先生表示:“我们房子是向私人买的,产权也有,现在是我们的物业被别人侵占了!”郑先生说,他们已经向街道反映了情况。

律师说法 居民可提起行政诉讼

昨日下午,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亮。陈律师认为,在本次事件中,开发商的做法无疑**违规。“在规划局并未修改**及消防中心这一规划的前提下,开发商即使拥有产权,也不能将架空层转卖给第三方。”陈律师认为,如果房管局为其办理了规划用途变更,也要负上审查不严的责任。“房管局可能仅仅依靠交易凭证与相关产权证明,就为其办理了登记手续。”

陈律师称居民可以针对此事,向**提起民事诉讼,确认该登记违法,从而撤销架空层的商业用地变更。“或者提请民事诉讼,起诉其买卖无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