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国产手机腥风血雨:仍然只有眼球战与价格战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今年6月谷歌I/O大会,谷歌推出了一套入门手机的方案,名为Android One,施密特把这种手机叫做“100美元机”,他还预测接下来5年时间里,这类手机的价格会从100美元降到70美元、50美元。

虽然现在无法验证施密特的预测是否准确,但是今年国内市场的手机价格确实让人“大跌眼镜”,除了一如既往低价的小米,包括中华酷联、魅族、锤子(被逼的)都在打出低价牌,在千元机市场掀起一场场腥风血雨,究竟低价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低价又为厂商自身带来哪些隐忧?钛媒体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几家厂商,一一盘点,并看看这背后的故事:

小米:低价是主旋律,风险在于画大饼、急于**

低价,小米无往而不利的武器,凭借饥饿营销、产品和数量激活市场,唯有通过时间差去为后期出货做准备,在手机大战中占据一席之地。这样的策略目前看来非常有效,但长远来看它有一个显著的缺陷,忽略了用户对产品的需求心理:

一旦用户的需求不能得到及时的满足,就会寻求其他渠道去满足自己的需求。市场上出现比小米性价比高,更好,更及时的产品的时候,试问谁还会去选择预约、准点趴在电脑前,拼死*购正在排队中的小米呢?

根据摩尔定律,电子产品每18个月价格就会降低一半,半年之后小米的产品应该降价16.6%。事实是,小米产品在半年后还不能实现无限量购买,没货可卖的降价和吆喝,总有点忽悠用户的感觉,更增加了用户对小米“期货、饥饿营销”的印象。这和小米*占市场份额的战略是一脉相承的,低价意味着牺牲利润,小米唯有设置门槛,减少出货量,缓解入不敷出的情况。如果小米公布真实的利润数字,可能会让我们大跌眼镜。

而雷军也多次公开表示,“小米手机不**,**的是互联网服务”,言外之意,小米在赔*。而不久前中国版权年会上雷军再次强调了服务以及版权内容对于小米重要性:

小米所**这个模式的核心,实际上就是互联网模式,它用接近成本定价,用硬件来架构平台的模式是可行的。当这个平台成型以后,我们的硬件是接近成本定价,里面的毛利非常低,如果有毛利的话也是靠大规模的生产制造来降低成本的。如果要走平台,那么用户在这里面消费的是什么呢?是内容,是版权。

如此看来,陈彤的加入,18亿人民币入股爱奇艺,与优酷土豆达成战略合作,就变得顺理成章了,为了弥补小米硬件产品市场竞争内容不足的短板,还有一个*终目的:小米要靠内容**。只不过如今小米除了手机、盒子、路由器、电视、手环等硬件产品,还要进军房地产,加速海外扩张,而且雷军近日宣布将在未来三年投资10亿美元打造金山云,是继10亿美元做内容之后,又一个10亿啊!雷军这是和10干上了?接下来雷布斯是否就要变成雷十亿了?

但是即便你有*,这样多元化的布局,对于小米来说颇具挑战。不可否认,小米的胃口很大,急于整合软硬件,以用户为单位,构建自己的生态,坐等收*,但有时候欲望往往是*大的风险。二师兄常教导我们:做事要专注,所有的伤痛,都是人的贪欲所致。今天也把这句话送给小米……

华为:左右为难,缺乏真正的旗舰

小米以低价占领市场份额,市场上不乏强势对手,而华为荣耀是众多竞争对手中,盯小米盯的*紧的,也是收效*好的。从产品发布、到产品定价、宣传语,可谓“无微不至”。虽然余承东很早就表示华为做低端手机是没前途的,产品要完成中低端拓展到中高端的转变。但是今年荣耀3C与红米、4G版荣耀3C与红米Note 4G打的不可开交,华为的重心依然在千元机市场。

其实,从华为P6到P7,到今年的华为Mate 7,华为的中高端的路线是持续性的,但是设计出来的产品,无论是UI,还是硬件配置、机器外观,实在不能称为高端,且每款机型市场热度转瞬即逝,即便今年的Mate 7评价很好,但华为急不可耐对小米发起攻势的同时,却让自己的产品线陷入尴尬的境地(定位中端的荣耀系列和中高端Ascend系列就是*好的例证),在定位上模糊了用户视线。

华为急需在用户心目中建立“品牌”,专注做出一款王牌手机,而不是多旗舰赌博。

虽然华为已经尝试从传统 B2B 业务模式向 B2C 模式、 ODM 到 OEM 华为品牌的转变,但是建立品牌,不靠运营商充话费白送还能单机突破1000万,这是及格线。

这点上,华为倒是可以向三星学习,虽然如今的三星颓势已经无法阻挡,中低端产品线也很杂乱(包括Mega 、Grand、Ace、Beam等等)。但是三星对高端型号维护得很好,始终如一的Galaxy S X 、Galaxy Note X,几款旗舰也达到出货量3000万台的级别。华为要明白的不是不做低端机,而是不能“只做”低端机,以高端机带动低端机的发展路线,才是正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