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越秀金控 广州友谊转向百货加金融双驱动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国资改革再现大动作

广州国资改革又现大动作,此次广州友谊将引入本土金融**越秀金控。广州友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987.SZ,简称“广州友谊”)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购买股权的方式,收购广州越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越秀金控”)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广州友谊将转型为以金融和百货为双主业运营的国内大型A股上市平台。

根据公告,广州友谊股票将于今日复牌,市场预计该股有望出现一**涨。

■记者 黎华联

募资百亿收购越秀金控100%股权

广州友谊昨日的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认购对象为广州市***和其他6家市属国有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合计为10.6亿股,认购股价为广州友谊停牌前的20个交易日均价9.4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其中,88.30亿元用于收购越秀金控100%股权。

以2014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越秀金控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68.80亿元,评估增值28.33%;剩余约12亿元拟用于对越秀金控进行增资,支持证券、租赁等核心业务的发展。

广州友谊的控股股东广州市***将参与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认购,认购金额为55亿元,认购后持有广州友谊的股权比例从51.89%提高到54.22%,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因此,本次交易前后的广州友谊的实际控制人未发生任何变化,不属于借壳上市。本次交易还需获得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和中国***的审核通过,方可正式实施。

越秀金控前三季度利润已达5.8亿

广州友谊本次拟收购的越秀金控原是越秀集团国内金融产业的集中持股和管控平台,自2012年初正式组建以来,经过连续几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已拥有广州证券、越秀租赁、越秀产业基金、广州担保以及越秀****等5家下属企业,业务网点分布于全国约20个省份、30多个城市,在综合经营、境内外联动以及市场化体制机制等方面具备了一定的优势,初步形成了以证券、租赁为核心的非银行金融控股发展格局。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越秀金控的总资产为430亿元,1-9月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6.9亿元和5.8亿元。

分析认为,本次交易若能成功实施,战略意义十分重大。对广州国资改革来讲,不仅迈出了利用资本市场推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一步,也实现了国资金融产业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性突破,有利于越秀金控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迅速壮大资本实力,努力成为综合实力位居行业**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为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市场预计广州友谊将暴涨

对广州友谊来说,将成功由传统的百货业态转向金融和百货双主业。据分析,金融行业美好的发展前景以及越秀金控未来的**预期,有利于广州友谊的做强做大和稳定发展,其百货业务也可借助越秀金控的金**源,充分发挥商贸和金融的互补效应和协同效应,推动转型升级。

广州友谊股东回报水平的持续提升,使中小投资者能够分享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实现良好的投资回报。本次交易完成后,广州友谊成为投资控股集团。越秀金控作为广州友谊全资子公司,保持现有的业务和组织架构不变;广州友谊百货业务的经营性资产打包组建百货业务子公司,保留“广州友谊”商号,维持原有经营团队稳定。

据称,未来广州友谊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努力打造成为“以金融和百货业务为双主业,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大型上市企业集团”。其中,金融业务将打造“以证券、租赁为核心,担保、小贷、产投形成特色”的金融控股集团;百货业务则将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创新,努力转型成为线上线下联动、具有特色和竞争力的新型**百货业务品牌。

广州友谊自2014年9月1日起停牌,将于2014年12月9日开市起复牌。有市场人士表示,由于近期券商股行情*爆,以及此前已有安信证券借壳中纺投资的案例,后者消息公告后,连拉十五个涨停。因此,市场人士预计广州友谊将可能出现至少十个涨停。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