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明年开建10个养老院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超4000床位大型养老机构将落户萝岗与花都

为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要实现千名户籍老人40床的目标,广州还需要再建一大批养老机构。昨日,新快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广州近期规划的养老服务机构中已有10个地块规划修改方案获得通过,计划在2015年开建。据记者统计,10个新建养老院计划共可提供17653张床位。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提出,这些新建的养老机构将考虑到家属看望老人所需的饭堂餐厅等设施,且应配套充足的停车位。

共可增加床位17653张

自《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2013-2020年)》(以下简称《布局规划》)通过之后,广州养老院建设开始大规模上马。《布局规划》以每千名户籍老年人40床为目标,以临近医疗卫生设施、结合公共交通设施、临近公园绿地等为原则,共规划了53处选址,规划期末(2020年)共可提供8.26万个床位,眼下已有3.16万床,待建5.1万床。

目前,在建的7处养老机构地块可落实7607张床位。而近期(2014-2016年)为建设养老机构又选址19处用地,其中有10处近日获规委会审议通过,计划2015年开始建设,共可落实17653张床位。

番禺区要建仨 为各区*多

从区域分布看,这10处养老院选址用地中,有3个选址在番禺区,为各区中数量*多;紧随其后是海珠区2个、荔湾区1个、天河区1个、萝岗区1个、黄埔区1个、花都区1个。

从规模来看,规模*大的是萝岗的谷丰园地块和花都的养老机构地块,都将建设超过4000张床位的大型养老院。

据了解,本轮养老机构选址按照“五临近一远离”的标准进行——临近医疗卫生设施、公共交通设施、生活配套设施和公园绿地、大型居住区,远离邻避设施。根据《布局规划》,这些养老机构距离大中型医疗卫生设施不超过3000米,小型医疗卫生设施不超过500米,方便老年人就近医疗、康复等。并且距离重要公共交通设施、公园绿地、健身设施等不超过500米,便于老年人出行和子女探视。

其余地块将待***门、区**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后,计划分别于2015年、2016年分期提交市规委会审议,2017年开始建设,以全面落实《布局规划》的要求。

展望

多数新建养老院楼层较高 **建议造空中花园增活动面积

在规委会上,不少**都提出,作为老年人的主要生活空间,养老院在建筑设计上要注重对老年人的人性化关怀。广州市规委会**施红平表示,下一步还要优化规划,包括设置架空层等让老人有就近活动的场所。

也有**称,此次规划选址通过的10个养老院,除了个别地块较大外,大多数地块比较小,建筑楼层都会比较高。他建议,在建筑上层适当做架空空间花园,增加户外活动的面积;还可以在楼体间建连廊,“老人家散步也通过天桥在几栋楼里兜来兜去,解决活动面积过小问题”。

要多建停车场等子女看望老人配套设施

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表示,必须把老年人养老和健康服务作为**工作来抓,随着老年社会的到来,各级**要高度关注健康养老服务问题。希望广州市在“9064”养老新模式(即到2020年,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的协助下通过居家养老,6%的老年人通过**购买社区服务照顾养老,4%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的基础上,争取实现5%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

他指出,养老机构等选址,即使规划有地铁口,仍要充分考虑配套充足停车位,不能周末子女探视时开车,就把周边道路堵死了。还应当考虑家属看望老人的配套设施建设,比如饭堂餐厅等。陈建华说,“注重老年人人文关怀,规划无障碍通道和安全性设施,包括风雨走廊和空中连廊和花园等设施,尽可能增加老人活动空间。此外,天台应该留出位置,给老人晒被子和衣服。”

据了解,在交通影响分析方面,评估认为除海珠区松鹤地块对周边交通有一定影响,需加强对交通秩序的管理外,其他地块项目开发对周边的交通影响较小。规委会建议由道路交通主管部门将养老院地块周边市政道路及公交设施、线路纳入年度实施计划,以**养老机构的建设与出行使用。

看看此次审议通过的10个养老机构会建在哪里

●番禺区:3个地块

洛浦地块:位于南浦大道北侧。

南村镇地块:位于南村镇江南村兴业路。

石楼地块:位于市莲路东侧,石一村西侧,马鞍山山脚。

●海珠区:2个地块

广纸地块:位于工业大道西侧,南石中学西侧,距规划地铁11号线南石路站300米。

松鹤养老院:位于沙园街,海珠区第二人民医院东南侧,距地铁8号线宝岗大道站150米。

●荔湾区:1个地块

五眼桥地块:位于五眼桥村南部,葵蓬村以北,距白鹅潭地铁站1400米。

●天河区:1个地块

龙洞地块:位于龙洞街瓦窑岗,距植物园站1500米。

●萝岗区:1个地块

谷丰养老园地块:位于萝岗镇龙镇九楼村,镇龙大道南侧,距规划地铁21号线镇龙站1500米。

●黄埔区:1个地块

黄埔区老人院:位于黄埔区大沙地西港湾西三街,距离地铁5号线大沙地站450米。

●花都区:1个地块

汽车城地块:位于花都区汽车城西侧,距离地铁9号线飞鹅岭站1500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