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请叫中山“大城市” 规模升级为楼市开辟美好前景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本期科目]房产投资 [章节]城市规模辨析

近日,***印发《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城市划分的标准改为五类七档,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重新梳理了全国各个城市规模。其中有北上广这样稳坐**档“超大城市”的,也有汕头这样跃升为第二档“特大城市”的,中山以120多万的中心城区人口,被列为第4档“Ⅱ型大城市”,我们常说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发展更好、更容易保值升值,那么这个划分标准能否作为投资依据?本次公开课就来看看这个问题。

中山进入“二线城市”

先看看《通知》里的标准: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其中又分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Ⅰ型大城市和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Ⅱ型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全国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有7个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武汉。

那么中山如何呢?根据2012年**的《中山市近期建设规划(2011-2015)》,中山城区范围将扩大至“六区四镇”,包括东区、石岐区、西区、南区、*炬区、港口、沙溪、南朗、五桂山和大涌,面积达760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42%。扩容后的中山市中心城区共有人口121.6万,按照新标准,属于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Ⅱ型大城市。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所公布的数据,中山中心城区“六区四镇”共有人口121.6万人,达到Ⅱ型大城市的标准,即通常所说的“二线城市”。

“直筒子市”区划略吃亏

其实在这一次的城市人口统计口径上,中山是有些吃亏的。因为《通知》中的“城区常住人口”范围是指在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而中山又是全国4个不设市辖区的地级市之一,俗称“直筒子市”,所以只能计算中心城区人口来代替,像东升镇、板芙镇这样从市中心开车半小时多车程、与中心城区联系紧密的镇,

其人口都不能计入。

但从另一方面来讲,如果要再上一档到Ⅰ型大城市,几乎需要把中山全部312万人口计入,也不太现实,所以“Ⅱ型大城市”算是对中山一个比较客观的评价。广东另一个“直筒子市”东莞境遇相似,虽然全市常住人口达831万,但城区常住人口只有120.8万,也成了Ⅱ型大城市。作为对比,市辖区几乎覆盖全市、常住人口532万的汕头在《通知》**后成为特大城市,引得一些网友直呼“看不懂”。

城市规模升级或利好楼市

座次排定了,对楼市会有什么影响?有业内人士认为,从虚的方面来说,对市民和购房者的心理感受多少会有影响,“中山从之前普遍被认为的‘三线城市’,变成了现在官方认定的二线城市,是一个提升”;从实的方面来说,城区人口100万至300万的大城市采取的是“落户限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要“严格控制人口规模”。据此标准,中山的落户政策有望进一步放开,在广东户籍改革中占得先机,这对本地楼市也是一个利好。

老家在汕头的市民李**表示,该标准对于买房、生活考量帮助不大,因为除了看城区常住人口有多少,还要看这些人住在哪儿,住得舒不舒服。“汕头的人都集中在金平、龙湖几个区里,挤得不行,中山的城区泛城区要平均得多,像*炬、港口都有不少楼盘。要说住得舒服,我肯定选中山。”

经济学家黄峻则认为,这个新标准对于房产投资有相当参考意义,因为市民和购房者是会用脚投票的,依据人口的城市规模划分常常反映了城市活力。“北京雾霾再重,也不影响房价那么高,因为它集中了**的教育资源、医疗卫生条件、出行便利、经济有活力。而城市活力越高的地方,房价越可能上升。”不过黄峻同时表示,考虑到深中通道带来的变化,中山的未来愿景是非常好的,有可能发生突飞猛进的变化。采写:韩晶元

部分城市城区

常住人口比较:

北京:

2114.8万

广州:

1270万

汕头:

532万

中山:

121.6万

东莞:

120.8万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