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首部村志出版 浓缩虎山600年历史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装泥鱼”是斗门**的民俗活动。***图

西区

陈岩钟育娴地方志**是市、县一级的专属,村一级也可以有自己的地方志。昨日,从斗门区党史办了解到,珠海*部村志———斗门区乾务镇《虎山村志》于本月上旬正式出版发行,书中记录了虎山村600多年的历史。

小村故事多

装泥鱼、佛家拳、虎山青蟹、碉楼……虎山村拿得出手的东西着实不少。

“珠海第二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装泥鱼就是虎山村的,佛家拳在这里也有很好的传承。”乾务镇文化站站长周永燊说,虎山村虽然不是乾务镇*老的村,但也有600多年历史,不论是在文化古迹,还是在民俗曲艺等方面都有很多**的地方,可以说这是一个“有故事的村子”。

了解到,虎山村早些年的知名度不是很大,因为一旁的荔山村有黄氏大宗祠、梁氏大宗祠等历史古迹,名气盖过了它。不过,近年来市检察院挂点虎山村的幸福村居建设,多方争取资金投入,虎山村村容村貌大变样,更是建成了斗门区*个村一级的标准化5人足球场,村集体收入和村民家庭收入均有大幅上涨,打造一本本村的村志也逐渐被提到日程上来。

浓缩全村人的记忆

打造村志是村里的老人提出来的,因为这个村子的600年历史有太多值得记录的东西,在村干部婉转将这个信息传递给市检察院的驻村干部后,得到了对方的大力支持。*终,由市检察院牵头,区教育局、区检察院、区党史办协助,一套村志写作班子组成了。

“我们也是摸石头过河,还好有别的地区的经验可以借鉴。”斗门区地方志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为提高编纂水平,编纂人员专门赴佛山市南海区史志办参观学习,并特别邀请南海区的盐步、联安两个村介绍经验。

[史书可以这样用]

查人口变化经济发展这本书能帮到你

从去年10月启动编撰工作,经过反复充实、修改、校对、审核后,终于在本月出版发行,地方志共182页,通过直观的文字、照片、数据和图表,客观真实地记载和反映了虎山村的自然、**、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的历史变迁。该书根据地方志工作有关规定,按章、节、目顺序排列,记事时限从境内地域有居民定居资料开始,至公元2013年止。全书共分十二章六十二节,约十三万字。该书的出版发行,为珠海村级修志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据了解,地方志共出版3000册,资金来源是社会赞助。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