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名残疾人已享“四居”服务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谢婷伍奕锋昨日为**残疾人日。从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获悉,今年市残联以“四居”(居家康复、居家养护、居家职业培训和居家无障碍改造)服务为突破口,全面引进医疗机构和社工机构等社会组织,目前已为2500多人提供服务。

据市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度残疾人是残疾人中*困难的群体,康复、养护是他们*迫切的需求。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江门“四居”服务中的居家康复已经形成社区网格化服务和站点片区化服务两种**、可复制的模式。

社区网格化服务模式

何为“社区网格化服务模式”?该负责人以新会区为例进行说明。据其介绍,新会区引入竞争机制,通过残疾人“四居”服务资格公开竞争,分别被会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双水镇中心卫生院和新会利民社工综合服务中心3家专业机构中标。以康复及医护人员+社工为主+辅助力量-义工“三合一”组成的服务小分队,以镇(街道)社区网格为服务责任区,为网格内的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个性化需求的居家康复养护服务。

截至10月份,3家机构已为新会区55个村(社区)和387名残疾人提供了“四居”服务。

站点片区化服务模式

另一种“站点片区化服务模式”则从恩平市创建广东省农村残疾人居家康复服务**区的经验当中得出。

恩平市通过购买江门市残联康复医院恩平分院的服务,以恩城办事处新塘社区、圣堂镇三山村、大槐镇大朗社区三个社区康复站为据点,以康复及医护人员+社工组成服务小分队,服务范围覆盖整个恩平市11个镇(街)。至10月底,已上门为340名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四居”服务,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受到广东省残联的充分肯定。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