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波折 沙田立沙花园今日最后分房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立沙花园三期抽签登记现场,吸引了不少村民。

今天,将是东莞市沙田镇立沙花园三期分房抽签*后**,2080户村民将陆续分得2584套住房。8年前,为支持虎门港开发建设,位于沙田镇立沙岛、泥洲岛上的中围、和安、大流、泥洲4个村的3400多户、1.05万名村民需整体搬迁。规划建设占地526亩的立沙花园成为村民们落脚新家。

立沙花园从2008年6月起奠基建设,至今施工长达6年,规划调整、停工、复工、施工方讨要工程款、围标串标案、安置房装修质量遭质疑等一系列风波逐一上演,多名东莞市和沙田镇两级公职人员被判刑入狱,也有违规企业因此被**进入东莞市场。如今,这座被称为沙田镇有史以来规模*大的农民公寓,建设工程终于接近尾声。

3条村今天结束抽签

11月28日,沙田镇立沙花园三期分房抽签现场人声鼎沸,中围村村民郭先生一大早就来到分房现场。他家的房子在2013年被拆除,“我一家、哥哥一家都跟父母挤在一起,人多房子小,一直盼望着能早点入住新房。”通过这次拆迁,他和哥哥都能分到一套房。

在工作人员监督下,所有抽签者均需凭身份证、户口簿和拆迁合同等有效证件,按不同户型进行分房顺序号抽取。参与分配的门牌号码被倒入一个特制的抽签箱里,充分摇匀。工作人员按照之前抽取的分房顺序叫号,在等候区等待的村民听到自己的号即上前抽签。抽到房号后,需立刻展示,然后在**员的监督下现场签字确认,并进行登记。

当天上午,**批136户中围村抽签者参与其中,郭先生抽到一套9楼的130平方米三居室。和东莞常见的商品房以毛坯交楼不同,立沙花园的房子带装修交楼,地板砖、照明灯、插座、卫生间洁具、门窗,一应俱全。

据介绍,立沙花园三期以村为单位,中围村、大流村、和安村抽签从11月28日开始到12月5日结束,泥洲村另行安排时间。抽签完成后,立沙岛将完成大部分村民安置工作,2080户村民将陆续分得2584套住房。

小区“白天有歌唱、晚上有舞跳”

6500多位村民已在前两期入住立沙花园,小区内的配套设施目前日益完善。投资2000万元、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的办事中心、农贸市场以及警务办公楼正在加紧建设;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已进入装修阶段,有望在明年春节前完工。

小区也从*初的冷清变得逐渐热闹起来。夜幕降临,位于花园三期的中心广场乐声悠扬,人头攒动,数百位社区居民都会到此翩翩起舞,场面蔚为壮观。67岁的泥洲村泥尾小组居民叶锦云是广场舞的常客。3年前,种了半辈子甘蔗的她举家迁往立沙花园,成为*批上楼居民。她说,过去在岛上种甘蔗,风里来雨里去,住着砖瓦房,出门两脚泥,“没想到会过上这种白天有歌唱、晚上有舞跳的生活。”

坎坷路

官员落马包工头追款6年建设历经风波

村民生活的改变源于2003年的一则规划。当年5月,广东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复同意《虎门港总体布局规划》,立沙岛被定位为东莞**的石化产业基地,将着力发展大型石油化工项目。9月,交通部发函同意虎门港对外开放。

为支持虎门港开发建设,位于沙田镇立沙岛、泥洲岛上的中围、和安、大流、泥洲4个村的3400多户、1.05万名村民需要整体搬迁。2006年,沙田镇开始在靠近镇中心区的民田村南环河南侧民田仔小组建设立沙花园,用于安置两岛搬迁村民和项目所在地的民田村部分村民。

二期村民投诉阳台漏水

意外的是,立沙花园在6年建设过程中波折不断。沙田镇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过程中引入村民代表监督机制,相关拆迁村均派出村民代表全程跟进施工现场监督,同时提出意见,让村民有发言权。但工程进度受到多方面因素制约,“很多工程手续的报批程序较费时间,需要多次和市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去年以来恶劣天气比较多,施工进度被拖慢。要想**按时完工,就得加班加点赶工期。施工高峰期,有5个施工单位的3000多工人在同时作业。”他还表示,赶工期并非忽略质量,反而对质量的把控非常严格。比如,沙田属于沿海冲积平原,土质较为疏松,立沙花园的公寓楼打桩深度达到30米;三期墙体建设时,施工单位经反复进行渗水试验后才进入下一环节施工。

与三期相比,二期进驻的部分村民过得有点“烦心”。今年8月,入住二期半年的郭女士和邻居们发现房子出现天花板和墙体脱落、卫生间和阳台漏水等情况,怀疑安置房质量不过关的村民愤而向媒体举报。事后,沙田住建部门回应称,安置房的主体结构不存在质量问题,只是在装修上的确存瑕疵,一定会连同施工单位帮村民重新修好。

围串标案多人被判刑

除了装修质量问题,立沙花园项目还发生过围标串标案件。今年9月14日,广东省纪委通报10起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东莞沙田镇立沙安置区农民公寓项目建设围标串标案位列第6。

通报称,经查,该项目招标过程中存在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以行贿谋取中标,评标委员会成员收受投标人财物等违法犯罪行为。沙田镇政府规划建设办公室原副主任何伟红、原办事员梁志勇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和五年。东莞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原聘员黄淦波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杨克明、邹宏德等13名广州建设工程交易中心专家库专家被判处九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缓刑),被注销全部建设注册执业资格和取消评标委员会成员资格;21家企业分别在1至2年内被取消参加东莞市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投标资格。

2800万工程款变成“三角债”

此外,还发生过工程款纠纷。2011年9月,*期入住立沙花园的村民乔迁新居1个多月后,包工头徐朝富开始向一期的工程承包商追讨“工程款”,原本属于双方纠纷的2800万工程款,沙田镇政府卷入之后变成了“三角债”。*终,东莞市住建局责成当时的承包商贵州八建尽快妥善处理好与徐朝富之间的纠纷,同时还要求沙田镇政府加快结算工作进度,*后承诺做出调查,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贵州八建的违法行为做出处理。

转型个案

从农民到工人

40多岁住进公寓楼

再多的风波如今也成为过去。入住的村民们想到更多的是“安居乐业”。中围村民叶银笑珍藏多年的相册里,摄于10年前的照片上,小孩正在岛上的老宅玩耍,蕉叶掩映下,低矮的围墙简陋的大门,正是典型的农家小院。如今,她住进90平方米干净整洁的公寓。

搬迁后,叶银笑成为立沙花园一名清洁工。握惯了船桨、拿惯了割蕉刀的手,现在拿起了笤帚和拖把。收入虽然比种香蕉少,但每周可休息**,生活有规律,丈夫在附近一家工厂的“村民车间”工作。夫妻俩在40多岁的时候,双双完成从农民到工人的转型。

据了解,针对搬迁居民普遍年纪较大、文化水平较低、缺乏劳动技能、缺少收入来源的情况,沙田镇人力资源部门多次到各村摸底调查,开展走访,动员企业到立沙花园举办专场招聘会,设立“村民车间”专门招聘立沙村民,还举办电工、叉车、家政、月嫂等职业技能培训班,为失地农民就业提供帮助。除了经济上扶持和就业上帮助,政府部门还注重搬迁村民文明程度、心理素质的提高。2012年初,*届东莞公益创投活动“期颐偕老———搬迁老人融入社区”项目在立沙花园实施。3名来自东莞正阳社工机构的社工入驻立沙花园,帮助*批搬迁的700多位老人融入新社区。

如今,村民们搬迁完毕的身后,13平方公里的立沙岛正在建成珠三角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立沙岛精细化工产业园。仅今年前三季度,立沙岛精细化工产业园招商引资就完成6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6亿元、进出口额近18亿美元、货物吞吐量650万吨;6平方公里的泥洲岛则被定为镇港两大副中心之一,与镇中心形成一江两岸的发展态势,将成为未来镇港经济发展的又一增长极。

大事记

2008年6月18日,立沙花园奠基。

2009年4月中旬,一期主体工程建设完工。

2011年4月26日,一期16栋、建筑面积146517平方米的公寓楼开始分房,921户村民分得1024套新房。

2012年11月30日,东莞市委、市政府对镇港实施统筹发展,立沙花园建设速度加快。

2013年11月30日,二期12栋公寓楼开始分房,700多户村民成为第二批搬迁上楼户。

2014年11月28日,立沙花园三期42栋2584套新房开始抽签分房。

采写/摄影:莫晓东黄玫瑰刘继伟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