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掌门”对调 高层在下统筹发展“大棋”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主持:李平

对这篇文章有话想说,可上新浪微博@岭南媒体人

如果稍加留意,可以发现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近一两年来,东莞提出打造水乡特色经济发展区之后,东莞西部尤其是水乡区域,与东部地区干部轮换比较频繁。而在此前,东莞镇街**与市直干部交流较为频繁。政情观察人士分析,高层此举意在两个方面,水乡区域**到其他镇街任职,可将统筹水乡一体化的经验带至东部。反之,镇街**干部从东部调到西部,可将发达镇街的发展经验和优势资源带入西部。

在*近一两年,东部、西部之间**干部交流比较明显:2013年初,沙田镇委原书记麦广钦主政樟木头镇。今年4月份,港镇原行政主官贾贵斌,一路东行至谢岗担任该镇党委书记;今年3月,麦广钦**担任樟木头镇党委书记及该镇其他职务后,道滘镇原党委书记陈灼林又从西部前往樟木头,接替麦广钦履职;望牛墩镇党委原书记黄庆辉,在今年7月前后转任东部重镇常平,任该镇党委书记。在这一批人事调整中,道滘镇党委原副书记梁寿如,也跨地域提拔至南城主持街道办工作。

另一方面,调任水乡区域的镇街**也不少见。比如谢岗镇党委原书记尹照容今年4月调任中堂,石排镇原镇长简任昌在南城短暂过渡后,于今年7月前往望牛墩主政一方。今年3月,道滘镇原党委书记陈灼林调往樟木头任职后,黄江镇党委原书记杨礼权调至道滘任职等等。

**干部尤其是地方一二把手轮岗的背后,自有高层人事布局的深意。自2012年以来,东莞启动水乡统筹发展思路,**性地进行区域经济一体化。作为试点,水乡经济区所要承担的任务,是为其他区域协调发展打前站,在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特色产业体系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体制创新和推进区域合作等多个方面,再创既有增长速度又有发展质量的“新水乡**”。

这就不难理解,东莞东部与西部镇街**干部交流频繁,除了**个人执政能力等内因,更多是围绕区域均衡发展的角度这一外因布局。比如贾贵斌在港镇担任镇长和管委会主任,**破解港镇统筹发展的瓶颈。在港镇积累了经验后,他去谢岗担任职务亦可以理解:偏居东莞东部的谢岗,经济相对欠发达沉寂了一些年,前年捧回了“粤海”这个“大月亮”,接着是依托“粤海”建设银屏新区,目标是成为东部乃至东莞的经济增长极。谢岗镇与银屏新区*终也要走区镇统筹发展的路子,贾贵斌的港镇经验可以派上用场。

另一个例证,则是曾经主政望牛墩的黄庆辉调往东部**常平,担任镇党委书记。高层的意图更为明显,在水乡统筹工作中尤为积极的黄庆辉,如何利用常平辐射周边的天然优势,带动整个东部片区协同发展,是一篇有点难度的命题作文。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