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企“新常态”下转型 专家授16字口诀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焦点:莞企“新常态”下怎么转型 与会者:省社科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

如何理解转型升级?“新常态”下会有哪些新机遇?昨日上午9点半,省社科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教授做客科技合作周,在莞商学院企业发展**开讲莞企转型升级。这是该系列**的第七期,现场1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丁力表示,在“新常态”背景下,莞企要紧抓16字口诀:欧美技术、亚太资源、东莞成本、国内市场。

丁力表示,莞企要想转型升级,必须创新发展思维,要习惯没有土地红利、人力成本优势下的“新常态”。丁力称,他观察过世界上很多国家,一个注重创新的国家土地价格往往不高,比如德国和以色列。“犹太民族可以说没有土地,不可能通过卖地挣*,这样就迫使他们必须通过创新才能生存下去。”丁力称,经过三十年粗放发展,在“新常态”下,东莞的土地红利越来越少,必须通过创新去赢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丁力表示,东莞目前并不具备进行重大创新的条件,在“新常态”下东莞企业的应对策略可归纳为16个字:欧美技术、亚太资源、东莞成本、国内市场。“东莞有很好的加工贸易基础,但是加工贸易我不认为有多少技术含量,还是要依靠欧美技术,同时积极整合亚太地区资源,利用东莞的成本优势,**国内市场。”丁力称。

对话

省社科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

股市热不利于东莞中小企发展

:到处都在提转型升级,对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丁力:记得我**次来厚街,就是在这个会展中心,当时厚街的书记请我过来,讲企业转型升级,没想到几年后还是讲这个主题(笑)。对于转型升级我觉得很多企业理解不到位,这应该是两个问题,一个是企业自身发展需要,一个是外部环境逼迫。一个企业发展壮大,就像人一样,会有青春断乳期,这跟环境没有关系。

:*近股市非常热,你认为对东莞的中小企业会有什么影响?

丁力:这个对东莞的中小企业来说,应该不是好事情。现在实业那么困难,股市红*自然就会吸引资金到股市,流入实业的就会减少。股市的发展有两种情况,一是经济繁荣发展,二是流动性增强。现在一些地方债务债权化也流到股市,导致流动性泛滥。就这么多米,水多了就成了粥,我认为目前股市是属于后一种情况,当然*后股票还是会回归本质,也就是**种情况。

莞企要想转型升级,必须创新发展思维,要习惯没有土地红利、人力成本优势下的“新常态”。———丁力

统筹:杨洋采写:卫学军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