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8万“单独”家庭 不到三成申请生两孩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市计生局昨日公布,“单*两孩”政策在广州实施近9个月,符合申请条件的广州单*家庭将近8万个,申请生二胎的却只有两成多。

  广州市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小组办公室主任段建华表示,广州“单*两孩”申请不如预期,预计接下来也不会出现申请高峰。

  申请“单*两孩”不到三成

  广州市计生局昨日表示,自今年3月27日起正式实施“单*两孩”政策,截至11月30日,广州共受理“单*两孩”申请22895例,同意审批21588例。

  广州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未获批的原因没有进行调查,但不排除有一部分是因为正在审批过程中。

  广州市计生局相关负责人早前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单*两孩”政策落地前,广州户籍单*家庭数量为85761个,已生育一孩家庭57620个,已生育两名子女的家庭数为6590个。估算可生育两孩的单*家庭接近8万个。从申请情况来看,仅28.9%符合条件的家庭提出了申请。

  北京市卫计委近期公开了“单*两孩”相关情况,媒体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大的申请群体集中在“80后”人群。遗憾的是,昨日计生部门回复的文件称,由于广州市暂未就单*两孩申请群体的年龄状况、职业分布、受教育情况等分类统计,且政策实施情况的分析调研需要有一定时间的跟踪,因此暂无分类的调研情况。

  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不变

  日前,《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条例(送审稿)》正在向公众征求意见,该《条例(送审稿)》规定,已生育一个子女,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再生育一个子女的,对双方当事人分别征收计征基本标准3倍以下的社会抚养费;已生育两个以上子女,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再生育的,加重征收社会抚养费。

  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意味着社会抚养费计征封顶线,部分省份的社会抚养费收费标准有望降低。按照新条例,广州的抚养费征收标准是否会有变化?广州市计生局昨天强调,目前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没有改变,根据《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征收,广州市各区、县级市人口计生局网站上都可查阅到每年各区、县级市征收标准。

  焦点问题

  “单*两孩”申请不如预期

  截至今年2月底,“单*”家庭为55.4万户。截至今年10月31日,北京市“单*两孩”申请数和办证数分别为26266例和24091例。

  天津 今年2月实施“单*两孩”政策以来,截至7月4日,全市共受理单*两孩生育申请21615例,其中已审批通过20860例。

  广州 可生育两孩的单*家庭近8万个。截至11月30日,广州共受理“单*两孩”申请22895例,同意审批21588例。

  辽宁 全省符合条件的“单*”家庭有8 8万个。截至11月末,辽宁共有15 76 4例单*两孩申请获得批准。

  上海“单*两孩”政策实施第一个月共批准再生育1730例,占同期再生育批准总量的60 .8%。

  深圳 户籍人口“单*”家庭约有4万个,截至10月31日,深圳共受理“单*”家庭再生育申请11636份,办理登记10561份。

  采写:数据整理: 黄雅熙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