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冷天穿两件单衣出门,该任着孩子性子?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父母能够无条件地给予孩子爱和满足吗?孩子会否因这份爱和满足得来太易而更加任性妄为?父母对孩子的包容,会否造成孩子依赖情绪,影响其*立?12月6日,在由南方都市报与惠儿堂(官方**号:vitalnutri)共同主办的“惠儿学堂”上,中国认知心理*疗学组成员、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副主任医师、惠儿堂**郭扬波博士认为,在孩子6岁之前,家长应该也给予足够的爱,有时甚至可以是无条件的给予,且不必担心孩子因爱生病。

郭博士表示,家长应该顺应孩子的天性,根据小孩本身的承载力,不能用统一的标准来衡量孩子,学龄前是小孩打好人际关系基础的重要时期,如果这个时期,家长不能给予孩子足够的爱和满足,那小孩长大后就容易缺失感受爱和表达爱的能力。

个案1

孩子每天要亲自关灯,父母打破规定便大哭大闹

在惠儿学堂上,一位爸爸提出,自己的孩子经常为一些小事哭闹。比如,每晚,妈妈帮他洗完澡,他必须关了洗手间的灯才到卧室去穿衣服,关灯一直是孩子的**。可有**晚上,爸爸忘记了这个规矩,自己关了灯而不是让孩子去关,结果孩子就不依不挠了,非得要重新把灯打开再由他关上。“我的小孩今年4岁多了,这样的举动是不是有问题啊?”爸爸的疑问在于,这是一件小事情,不见得有什么大不了,如果满足了孩子的要求,岂不是变得越来越纵容他因小事发脾气?

建议:孩子在试探你是否重视TA,达成信任后,TA才愿意接受限制

郭扬波博士说,这是小事,家长没必要为一丁点事跟孩子计较。他喜欢关灯就让他关,家长可先满足他,让他感觉到自己的要求很受父母重视,心理上平衡了。有时,孩子并不是真的很在意是否自己去关这盏灯,而是潜意识中在考验自己在父母心中的地位如何,如父母无条件接纳他,也许他以后就不会因小事而发脾气,**考验父母。父母给予爱,孩子也会回报爱。

然后,家长可以在孩子平息情绪后,告诉他,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能不能跟父母好好说,而不是用哭闹的方式,“这个要求其实是合理的,我们一定会满足你。”这种满足不会宠坏孩子。相反,能让孩子感到你会重视他的意愿,日积月累,会让他相信你一定会满足他。这样一方面会减少他对你的试探(试探你是不是重视他),另一方面也因为有了对你的信任,他会更愿意接受你的限制和**。

个案2

冷天**多穿,该让他多穿还是顺着他?

在惠儿学堂上,一位妈妈提出,她孩子5岁多了,在穿衣服上有自己的“怪癖”。凡是同学老师说他穿得好看的衣服,他就每天只盯着穿这些衣服,别的衣服根本不碰。*近几天,天气特别冷,在穿衣服的问题上,妈妈跟孩子发生了比较大的争执。

“你一直在流鼻涕,天气这么冷,你穿两件单衣就想出去,那怎么行,会感冒的!”

“我不冷,我不怕,我就只穿这两件衣服,别的衣服**!”

孩子的执拗让妈妈毫无办法。要发*让孩子穿上衣服,还是顺从孩子,尊重孩子的决定?

建议:不要因“可能”**孩子,给孩子选择的自由

郭扬波说,这位妈妈有更具体的担心,就是孩子有可能会引发感冒。此类担心是多见的。问题在于这是一个可能还是一个事实?如果仅是一个可能,那就是“莫须有”,因为“可能”这种东西是无边无沿的。

退一步,如真的感冒又会怎样?天气这么冷,我们多穿点衣服好不好?如果孩子**,你帮他带一件厚衣服,陪他到外面去,让他感受一下天气是否真的那么冷。如果孩子还是坚持**,那也许这种冷,孩子还可以忍受。这样的做法,重视孩子的需要,并给孩子选择的自由,又尽到教导的责任(就是提醒他天气冷),我觉得这样才是成长性的教养方式。假如孩子感冒了,他会从中学习到什么情况才适合外出,他会接受自己的损失(感冒),并增加对父母的信任。

父母能给孩子的爱是这样的:一方面,孩子,你尽可以说出你想要的,如果我能满足,我一定*好地满足,如果现在不能满足,我会尝试寻找办法来满足,而且大多时候是能想到办法的;另一方面,我会对你说“不”,我会对你要求,而每一个“不”每一个要求的原因都是“充分而必要”的,而且我会尽可能地让你去选择和尝试。

采写:梁艳燕

插图:彭莉羚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