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坚定走新路 发出改革最强音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率队调研,考察改革惠民情况。

[开篇语]

改革之于坪山,如同基因之于生命。宁要不**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机。

即将过去的2014年,对于坪山新区来说,变化无处不在。早在今年初的2014年工作会议上,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就表示,以改革论**,以质量论高下,以作风论优劣,快马加鞭建设深圳美丽东部新城。

时光如流水,一年悄逝。当初布置的“十项改革”进展顺利,“五项***改革试点”取得初步成效,一份*树一帜的坪山答卷摆在面前。

改革**榜,坪山“双百分”。

今年7月,深圳市*发改革“**榜”。“探索土地管理‘坪山模式’,构建新型城镇化土地利用新机制”和“打造‘四社联动’多元共*新格局,全力推进基层*理体系和*理能力现代化”双双跻身“超百分项目榜”。

这,只是坪山新区改革成效的一个缩影。2014年,是属于改革的一年,深化改革成为坪山新区的*强音。如今一年将过,盘点改革成果,斐然自不必说。

在深化改革的道路上,坪山新区正持续推进改革立信、立制、立恒,而属于坪山特有的“坪山答卷”也将不断推陈出新。

**改革取得突破

践行群众路线,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改革;基层*理实现“四社联动”;土地制度改革开启“坪山模式”;“织网工程”实现四大创新;智慧城市建设提升社会管理效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精促优;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优化社区*理结构;公共资源管理改革晒出交易“阳光”;基层*保组织改革实现群防群*;公共决策改革践行“以民意促民生”……

今年初,坪山新区召开2014年工作会议,确定了改革突破重点。

今年6月23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关于广东全面深化改革的文章中指出,“深圳市坪山新区落地了社区*理与服务创新、智慧城市建设、社会服务标准化等5项***改革试点,均已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10月8日,新华社播发通讯《深圳市坪山新区“核心引领、四社联动”推进基层*理体系现代化》,介绍坪山新区推进基层*理体系现代化的改革探索。

“媒体的报道内容只是新区改革突破的一个缩影,年初确定的10项重点改革都有很大突破,我们从*紧迫的事项改起,从群众*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的问题改起,努力破解制约新区发展的瓶颈。”昨日,坪山新区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改革方面,新区通过实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进一步强化了社区综合党委核心地位。

该负责人表示,基层*理改革方面,逐步探索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核心引领、四社联动”的社会*理体系新模式。在全市率先进行基层*保组织改革试点,形成社区、企业、学校和医院“四驾马车”并驾齐驱,警民共建,强强联合的*保局面。创新推出“整村统筹”土地整备模式,综合运用规划、土地、产权、资金及相关政策,整合优化城市空间,一揽子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

“‘织网工程’实现四大创新,实现信息采集、分拨、处置、跟踪、反馈、评价全流程闭环运作,在全国率先实现区县一级政务和社会*理信息资源的互通共享。”他表示,这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表现。而且,新区已经成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确保公共资源交易都在交易平台上进行“阳光”操作,实现“一站式”服务。

推进改革立制立恒

今年初,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表示,改革促发展,新区走新路,新区担负着改革试点的重担,更好的发展不是看一时的GDP,而是看是否以改革促进了发展、是否走出了一条城市开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要取得成功,*先要让改革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导向,包容和鼓励各种形式的改革创新,形成信改革、思改革、推改革的强大正能量。”谈到改革,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介绍,改革要立信。鼓励改革,尊重*创精神,今年来,新区设立“改革创新奖”和“改革红黄榜”,公布《改革项目评估计分标准》,实行改革督查督促和改革绩效考核两项机制,就是要凝聚支持改革、崇尚改革、褒奖改革的共识。

杨绪松说,改革要立制。不能仅着眼于点对点的改革,而是要注重在新一轮改革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而且,改革要立恒。改革非一时一刻之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满足于过去的成就。坪山新区正通过制度化、规范化推动改革常态化,上下形成“人人思改革、人人谋改革、人人推改革”的氛围。

改革持续惠及民生

2014年,“深化改革”成为*强音。

改革的进步,离不开居民的参与,民意才能促民生。今年8月,坪山新区在全国率先成立重大民生决策群众咨询委员会,率先实行重大民生决策群众咨询制度,拓宽群众参与公共决策的渠道,事实证明,这是明智之举。

民生维系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民力关乎发展。早在年初,坪山新区就发布了“2014年民生实事”,38项民生实事覆盖服务市民、医疗卫生、交通出行、文化体育等4大领域。

“民生实事顺利推进解决,居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这是政府应该做的,也是改革的落脚点。”杨绪松说,接下来新区将不断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切实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提升民生幸福。

今年9月,为发动市民为坪山新区“民生幸福新城”建设建言献策,新区*届民生实事体验日暨民生实事网上征集活动启动。人大代表、辖区居民等60余人走进新区的工地、医院,实地体验民生变化,评选出“*满意的十件民生实事”及“*期待的十件民生实事”。

“我在新区工作4年了,这几年确实感觉变化很大,特别是城市环境,绿化好了不少,路面干净了,路灯也多了。”市民齐先生是坪山办事处辖区工厂的一名工作人员。谈到新区的变化,他不无感慨。他说,老百姓*关心衣食住行的东西,这几年新区的变化有目共睹,希望政府部门能够持续加大对民生项目的投入,提升市容环境,让大家享受到更多改革以及城市发展带来的好处。

“坪山是一个以外来人口为主的区域,我们如何发展新区,不仅需要取得居民的信任和支持,也需要他们贡献力量,同时,他们应该享有新区发展的果实。来了,就是坪山人。”坪山新区管委会主任吴德林说,推进实有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近年来新区重点做的事情,目前新区已经出台《坪山新区推进实有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方案》。新区将高度重视运用法*思维和法*方式,发挥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对相关立法工作的协调,确保在法*轨道上推进改革。

吴德林表示,将以更大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解决好教育、社保、医疗、交通等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难度较大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建档督办,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力求实效。文、图/王成波吴正红

[链接]

五项***改革试点有成效

基层社会*理“坪山经验”

社区*理与服务创新。今年10月,在国家民政部召开的第二批“全国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评审会议上,坪山新区顺利通过答辩评审,获批“全国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这是深圳*次获得该荣誉。出台全国*个社工培育扶持新制度,以“全国*批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区”试点为契机,率先出台《社会工作人才扶持办法》。

织网工程凸显“坪山智慧”

智慧城市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区县一级政务和社会*理信息资源的互通共享。打破城市管理信息孤岛、信息闭塞现象以及各部门条块分割等障碍,资源利用率由15%提高到70%以上,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7部委的高度肯定。

土地管理制度“坪山模式”

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创新推出“整村统筹”土地整备模式和坪山中心区“单元统筹+子单元从快开发”土地二次开发模式,从根本上实现土地历史遗留问题的一揽子解决,获得国土资源部和省、市的高度肯定。

生态文明建设“坪山特色”

低碳生态示范区建设。以坪山河综合整*为突破口,全面推行“河长制”,综合整*水环境,积极探索工业化先行地区河流全流域综合*理的创新模式,着力打造“水环境*理+产业转型+低冲击开发+投融资”一体化的综合实践区,获得好评。

行政审批制度“坪山突破”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坪山新区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综合试点区,先后推出行政代理、多证联办、联审联办三种特色服务,得到市纪委等部门的认可和肯定。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