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CPI1.4%,降至5年冰点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国家***昨天发布11月经济数据显示,11月中国CP I同比上涨1.4%;P P I同比下降2.7%,两者皆低于预期。其中,11月C P I不仅再创年内新低,也是5年内的*低。

南都记者综合采访获悉,即使春节因素带来涨价,但因肉价下降,未来3到6个月C P I很可能持续走低。而虽然有**油价下跌等因素,内需不振和消费放缓是导致P P I下跌的主因。瑞银预计2015年P P I将在今年下跌1.7%~1.8%的基础上再跌1.7%左右,通缩压力更大。

尽管如此,业界判断央行年内或不会降准降息,而很可能静待当前恐慌的市场逐渐平复,并倾向于使用新型工具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肉价同比下降3.8%

国家***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1.4%,环比下降0 .2%.迄今为止,C PI已连续3个月处于“1时代”,11月更是2009年以来的新低。

以往经常拉升C PI的猪肉价格反而下降,显著拉低了11月份C PI.11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 .77个百分点。但其中猪肉价格下降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 .12个百分点。同时鲜菜价格下降5 .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 .16个百分点。

此外,从**因素看,国家***城市司**统计师余秋梅分析,**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带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下降。11月份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5 .6%和5 .9%,合计影响C P I环比下降0 .05个百分点。

“11月C PI环比下降,主要是受到国内成品油价持续下调及居住类价格回落的影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由于新涨价因素的减少,四季度的CPI同比恐怕也难达到2%”。

对于CPI后续走势,渣打经济分析师申岚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认为,虽然不排除冬季的寒冷气候会导致部分鲜果鲜菜价格上升,但肉类价格继续下降的影响更大,将抵消甚至超过鲜菜鲜果的涨价因素,CPI仍将低迷。“春节有一定的季节因素,但未来3到6个月看,CPI肯定还会下降。”

“在经济增速运行放缓的背景下,供给关系不平衡,需求端对于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市场已现通缩隐忧。”牛犁说。

PPI料将再跌

跟CPI相比,更让市场担心的是PPI.11月PPI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0 .5%.1-11月,PPI同比下降1.8%.

“PPI表明上游的出厂价持续走低,对企业利润有较大影响。”申岚分析,而PPI走低,同时也预示着CPI还将走低。

对于PPI走低原因,国家***统计师余秋梅称“主要是受**油价连续下跌的影响”。从影响程度看,石油和天然气、成品油、化学原料和制品分别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 .2、0 .1、0 .1个百分点,三者合计影响0 .4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80%.

申岚认为,虽然有**大宗商品下跌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内需不振,“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下滑带来内需不振,带来消费放缓,状况正在加剧,对此市场很担心。”

“P P I预计将继续下跌。”瑞银*席经济学家汪涛分析,随着明年房地产给内需和相关行业带来越来越大的影响,金属、采矿等工业部门产能过剩情况可能加剧,产量和需求都可能继续下滑。工业产成品价格下滑会进一步拖累原材料购进价格。在中国内需疲弱、**产能仍在扩张的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将保持低迷、抑制进口价格,进一步加剧国内通缩压力。

政策方面,有市场观点认为央行*早本周将降准,进一步放宽流动性。申银万国宏观表示,中国面临*严峻的通缩危机,预计将果断进行对冲,未来12个月*多可以有3次降息6次降准。但申岚分析认为:“央行刚刚降息,预计会观望一段时间。”“央行已经创造了很多流动性注入的新工具,诸如常备借贷便利(SLF)等,相对于一味降准降息,央行会比较倾向于使用这些新工具。”

南都记者辛灵

[链接]人民币反弹 年内贬值空间不大

南都讯 记者辛灵 继连续两天暴跌超过500点后,昨天央行设置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 .1 1 9 5,开盘报6 .1894,早盘大跌至6 .1956,并逼近6.20关口,但随后峰回路转,人民币转跌为涨,收报6.1759.

“目前人民币看不到走强因素,反弹与央行干预有关。预计接下来不会持续贬值,但也不可能升值,料将维持在6.1到6.2之间波动。”渣打经济分析师申岚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企业对人民币的预期已由升值转为贬值,购入美元的需求上升,明年上半年会有贬值压力。”

暨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孙华妤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认为,在我国总体外汇供求顺差的前提下,人民币没有大贬值空间。而且,过大贬值不利于人民币的**化。因此央行会尽力使人民币维持基本向上趋势。但不排除在某些时点上有贬值压力,短期有波动。

周五油价或迎“十连跌”

南都讯 记者辛灵 一路下跌的**油价正在向60美元/桶靠近。12月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主力合约1月原油跌2.79美元,收于每桶63.05美元,跌幅4.24%,9日轻微反弹至63.82美元。

“**油价正在寻底,多空在角力之中。”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认为,油价跌幅很大随时可能反弹,反弹点可能在跌到或跌穿60美元/桶时,时间可能在12月下旬。

而国内油价再次迎来周五的调整时间。多家机构预测,本轮或实现“十连跌”,并创下年度*大跌幅。“下调肯定会出现,但有可能仍通过消费税的方式进行抵销。”姚达明分析,如果不上调消费税的话,他预计油价下调幅度为350元每吨。目前广东市场汽油供过于求,柴油偏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