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连锁超市试水购物中心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

在零售业整体呈现不景气的前提下,大型零售超市也不得不寻求转变之路,有的发力生鲜领域,有的涉足电商,有的干脆跨界做起购物中心,永旺、欧尚、家乐福、沃尔玛、物美等纷纷踏足商业地产,刮起一阵“超市购物中心化”的风潮。

业界在看好这一转型之路的同时,亦指出,随着商业地产日益增多,跨界之举暗藏风险,超市试水购物中心,应在选址、定位、招商等方面谨慎决策。

■记者 陈琳

超市在行动

今年8月,沃尔玛在珠海举行奠基仪式,计划投资约6亿元,在珠海香洲区及旅游路周边兴建社区型购物中心——珠海乐世界,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计划引进山姆会员商店珠海*店作为主力店。这是沃尔玛在中国自行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的**个购物中心,预计于2016年落成营业。

在此之前,永旺、欧尚、家乐福、物美等大型连锁超市均已开始涉足商业地产,5月,法国零售大鳄欧尚集团传出要在东莞自建购物中心的消息。据悉,该项目全部商业将由欧尚集团自持,项目业态由自营超级大卖场、现代家居及电器主题馆、时尚餐饮休闲场所和*受市场欢迎的零售品牌等组成。记者查询资料发现,近两年,欧尚集团在华策略有所改变,**单纯以零售布局市场,已经尝试商业地产的开发。2013年底,欧尚集团在华共有59家商业中心营业,其中包括4家超级商业中心。

永旺则计划2016年底之前在中国开设15家大型购物中心,总量发展至20家,海外购物中心将由36家增长至70家。家乐福方面也表示未来将推进更有吸引力的大卖场建设,如提供更好、更舒适、更方便的购物环境,发展以大卖场为基础的小型购物中心等。

试水购物中心,国内品牌超市也在行动。2013年北京*大本土超市品牌物美以3.22亿元的价格竞得北京市**雕塑园地下文化娱乐中心项目用地,计划打造成地下购物中心,预测2015年内开业。

跨界需谨慎

大型连锁超市跨界试水购物中心俨然成风,主要原因是受电商冲击以及零售业整体不景气的影响,目前国内百货零售业营收负增长已成常态,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百家**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0.1%。

有业内人士指出,大型连锁超市有一定的商业积累,熟悉消费者市场,转型做购物中心可将此前积累的经验运用于资源整合,市场前景看好。

相关调查显示,由于投资商业地产的利润率远高于零售业,价值店铺租赁成本连年看涨,国内零售企业超半数都开始涉足商业地产。这一情形既显示购物中心的潜力,亦暗示其背后的风险。

风险主要来自于近年来商业地产日益增多,竞争愈发激烈。据联商网统计,11月全国新开业的购物中心至少有17家,而中购联行业研究报告资料显示,至2013年底,全国购物中心数量已达3450家,预计2015年总量将达4000多家,这还不包括百货、超市转型购物中心的情形。

商业地产的存量不断增加,背后的泡沫也随着越来越大。业内人士指出,想要跨界做购物中心的超市应三思而后行,在选址、定位、招商等方面谨慎决策。

广州商业总会***罗志杰认为,大型连锁超市以经营一般日常消费品为主,且积累了一定的市场经验和资源,在选址、定位准确的前提下转型做社区型购物中心,成功的几率较大,原来的超市可以做购物中心的主力店,一举多得。

不过,购物中心尤其是大型综合性购物中心,需要大型超市、百货店等主力支撑的同时,还要配备娱乐、餐饮、专卖店等多种业态。罗志杰提醒,超市若要转型做大型综合性购物中心,还应谨慎考虑。“大型购物中心是综合性很强的商业平台,对非生活必需品营销、时尚营销、文化营销等有较高要求,如影院、餐饮等业态就需要丰富的商业资源支撑,这恰恰是超市相对欠缺的。”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