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持续减速 11月CPI同比升1.4%创五年新低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市场普遍认为货币政策需更宽松

昨日,国家***公布的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降至了1.4%的低位,CPI涨幅连续三个月停留在“1时代”,并创出5年新低。同时,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7%。

前11个月平均CPI同比上涨2%,全年控制在3.5%的通胀上限以内已无悬念。不过,多家机构指出,经济在持续减速,央行此后有更多的空间去推行进一步宽松政策措施。

■记者 韩祯

CPI年内继续下降可能性不大

国家***城市司**统计师余秋梅在解读数据时表示,11月份CPI环比下降,新涨价因素有所减少,致使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随着气温逐渐走低,预计12月份CPI环比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海通证券副总裁、*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11月CPI同比增幅回落主要是食品价格相对稳定,非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估计12月CPI份蔬菜持续回升,猪肉价格依然低迷。预计12月CPI同比上涨在大概在1.5%。总体来说,生活消费品的供给充足,而需求略有不足。

民生银行*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我国已现通缩隐忧。一方面“猪周期”效应对通胀的推升作用明显降低,另一方面上游工业品价格持续低迷难以向下游消费品行业传导。

近期,在**经济增速放缓、美元指数上涨的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回落,PPI同比已连续33个月负增长,也反映出我国产能过剩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11月份PPI价格环比继续下降主要是受**油价连续下跌的影响。”余秋梅表示,从影响程度看,石油和天然气、成品油、化学原料和制品三者合计影响0.4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80%。

降息降准预期再度升温

温彬认为,需要采取灵活的货币政策应对,包括进一步降息、启动降准、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适度贬值加以应对。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也认为,CPI同比增长1.4%,总需求疲弱,油价下行,食品、非食品均环比负增长,货币有宽松空间。

中金公司认为,当前实体经济通缩预期抬头,这将提升实际利率水平,进一步压制总需求,造成通缩预期的自我强化。因而逆周期的货币政策放松非常必要,降准、再次降息的压力仍大。

申银万国更大胆预计未来12个月*多可以有3次降息6次降准。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