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未摆脱下行通道 货币政策趋于放松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国家***昨日公布的11月份经济数据继续印证中国经济仍未摆脱下行通道。数据显示,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创近6年次低,1~11月投资增速更创出近13年新低。分析人士指出,我国仍处于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期,即便剔除APEC(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限产停产的影响,稳增长的压力仍非常大。

  “工业增速基本仍在正常范围内,但经济下行压力仍很大。”申银万国*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虽然11月还有APEC会议期间限产的影响,但即便剔除APEC的影响,稳增长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席经济学家刘利刚也认为,APEC会议期间,中国北部地区的部分钢铁企业停产,这也是工业生产放缓的原因之一。11月实体经济数据保持疲弱,意味着货币政策亟需进一步放松来防止经济进一步下行,近期央行可能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师祁京梅也表示,从投资、消费和工业增加值等数据综合来看,11月的经济形势确实欠佳,一方面与北京召开APEC期间周边六个省市限产停产有关,另一方面也确实表明中国经济仍在下行通道运行。“旧的产能在压缩,新的增长点还没有形成,中国仍处在结构调整的阵痛期。”

  数据显示,11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比10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5.8%,增速比***月回落0.1个百分点,创出近13年新低;由于“双十一”的缘故,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1.7%。

  加上稍早公布的11月多项经济数据都印证经济下行,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4%,创5年来*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7%,创近一年半*大跌幅;出口同比增长4.9%,进口下降6.5%,当月贸易顺差544.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扩大61.4%。

  中金公司发布的*新研究报告指出,总体看,11月内外需均回落,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大,当前货币条件仍然偏紧,降息后实体经济利率并未同步回落,货币政策加大放松力度的压力较大。

  而旨在为明年定调的**经济工作会议11日闭幕。尽管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改,但在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会议还明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李慧勇指出,“有力度”的财政政策,意味着除了减税之外还需要增支,预计赤字率将提升到2.5%甚至更高;而货币政策未来肯定也是进一步宽松。他维持未来12个月*多可以有3次降息、6次降准的判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