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传染病防治 学校招数多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冬季是麻疹、流感、水痘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而中小学又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为了让全体师生都能了解有关冬季传染病的知识,惠州市***有关负责人介绍,日前,已经联合市教育局颁发了《关于做好学生秋冬季节传染病预防工作的通知》,组织人员到市直各个学校做宣传,鼓励每所学校结合实际条件,开展一系列传染病防*知识宣讲活动。

“我们已经印发了6万多册宣传资料给惠州市各个中小学。宣传手册对各种常见传染疾病,比如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肺结核、麻疹等防*都做了详细介绍,而且也发放相关海报在宣传栏进行张贴,同时会不定期组织人员到学校监督考察卫生工作。”该负责人说。

近日,笔者走访了惠州一中实验学校、南山学校、惠州**中学、麦地小学、下埔小学等多所中小学,这些学校,对于秋冬季节传染病防*,可谓是各有妙招。

绝招:和“爱卫办”合作每周消毒一次

“学校和桥东‘爱国卫生办事处’签订合同,每周五下午,所有学生放学回家后,都对校园进行一次大规模消毒杀菌活动。经过周六周日两天的通风,孩子回来上课,学校又是整洁干净的环境。”惠州市一中实验学校管理部黎部长介绍,卫生安全工作是学校的**工作之一,针对学生的卫生安全,学校还专门提供了教学楼区和宿舍区两个医务室,24小时值班并有专职医生坐诊,一旦学**生传染病,也有医护人员及时提供指导意见。

常招:主题班会后举行比赛

不少学校借助主题班会,进行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宣传。

下埔小学四年级一班主任向笔者介绍:“小学生需要借助活泼的形式,才能让他们记住。每周主题班会,都会根据现行需要注意的问题对学生进行教育。冬季传染病多发,小学生的抵抗力比较差,我们会制作相应的PPT,融合视频图片案例进行讲解,并让孩子写学习感悟,加深对传染病预防的理解。”

南山学校则要求学生听完“传染病防*”主题班会后,制作一个手抄报参加班级比赛。惠州一中实验也为此举办“爱我校园,养好卫生”的演讲比赛,而凌田外语学校为此举办作文比赛等。“通过比赛,让学生从思想上重视卫生习惯养成。”凌田一初二班主任说道。

新招:借助新媒体工具

马庄小学主管安全的王校长表示,“学校和家长都建立校讯通,老师和家长也都建有Q群、**群。针对冬季传染病的防*,很多学校都会发短信、QQ信息、**信息提醒家长配合学校一起做防*工作。”

惠州一中实验、惠州**中学等学校还借助校园广播站播报相关资料,加强孩子对传染病防*知识的掌握。

妙招:加强第二课堂体质锻炼

“中小学传染病预防,除了外部的整洁环境,还要从内在提升身体素质。”麦地小学一副校长告诉笔者,学校每**午放学后都会给孩子一节课进行体育锻炼。“第二课堂就像我们的体育课一样,好累又好玩。”麦地小学一五年级学生小昊向笔者透露,在第二课堂中他们要跑好多圈操场。

惠州一中实验学校黎部长则表示,学校每天有两个时间段给孩子加强体育锻炼。除了早上半小时的大课间,还有放学后45分钟的第二课堂。“针对传染病多发时期,会鼓励学生多做一些运动项目,打羽毛球、打篮球等,既丰富生活又增强体质。”

知多D

中小学常见四种传染病

●流行性感冒 有流行性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全身不适合,一般病程7天左右。

预防措施:出入人群拥挤的地方带上口罩,外出回来后认真洗手漱口。饮食营养均衡,定期运动,生活规律,保持房间湿度50%以上。

●麻疹 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眼结膜炎、口腔麻诊粘膜斑和皮肤红色斑丘疹。

预防措施:增强室内空气流通,加强户外锻炼;中小学住宿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病人及时到医院诊*。

●水痘 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皮肤粘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可伴有发热、头痛、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

预防措施:注意室内保持空气流通,紫外线消毒;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使用的玩具、食具、毛巾、便器和厕所定期消毒。易感儿童可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预防。

●手足口病 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发病初期会出现类似感冒症状,发烧情况可能持续4-5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

预防措施:老师应注意观察幼儿的体温、口腔和手,同时做好日常用具、玩具、餐具、便器、床上用品等的消毒。家长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喝生水,不食生冷、不洁的食物,在流行季节和地区尽量少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做好孩子日常用品的清洁消毒,减少感染机会。

出现症状怎么办

由于气候变化不定,易发生传染病,如出孩子出现有类似传染病症状者应该做到以下:

●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疗;

●不去或少去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活动,不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外出时要戴口罩,防止交叉感染;

●要及时接种疫苗;可应急接种丙种球蛋白,帮助被动免疫;

●居室要开窗通风,并经常用过氧乙酸等消毒;

●要养成个人良好的健康行为,勤晒衣被,不对着人咳嗽、打喷嚏、勤洗手,经常锻炼身体;

●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不喝生水,饭前便后要洗手。

文/蔡雯/张穗芳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