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军校时期的毛泽东与蒋介石:毛部长黄埔演讲 蒋校长端坐恭听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与***在重庆谈判时的合影。↑***(后排左二)与***执行部部分成员合影。↑↑黄埔军校旧址。

国共合作的黄埔军校是***军队的摇篮,校长***堪称***的“枪杆子”。***当时代理***中宣部长,可谓***的“笔杆子”。毛、蒋两人关系,备受学术界和大众关注。

同为黄埔军校出力

黄埔军校创办之初,各省均在军阀控制下,一期学生多委托各省中央委员以及上海执行部秘密招生。在上海执行部任职的***,负责有关省区考生的复试。***后来说:“我还曾经在上海为黄埔招过一期学生,地址是上海环龙路四十四号。”(***《在国防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1954年10月18日)据不完全统计,通过他招录的黄埔一期生百余人,横跨国共两党,中共方面有“黄埔奇才”蒋先云烈士,***有号称“天子门生第一人”的胡宗南和海军司令桂永清等,一时传为佳话。

后来,***在广州代理***中宣部长期间,又曾应邀到黄埔军校演讲。一位黄埔三期生向四期学弟讲述***到黄埔军校讲演的趣事:当天,校长***全副武装,一早便到学生寝室、教室检查卫生,发现不合格之处即令立即改正。蒋校长亲到大门外码头迎接,把毛部长接到校长办公室后引入礼堂,并登台介绍。蒋校长本人坐在台下第一排正中端坐恭听。

***与***也曾共同参加***的重要会议。例如***一大,正式代表***在台上慷慨陈词,并当选候补中央执行委员;列席代表***,则只能默坐在台下。

当然,“笔杆子”***与“枪杆子”***,关系并不限于此。

毛发表蒋文章

1926年初,***主编的《政治周报》(***中央机关报),多次刊发黄埔军校校长***的文章。其中,***编辑、杨开慧协助的第4期,刊登了***的三篇文章,其中有:

《为西山会议告同志》,是***1925年12月25日在汕头东征军总指挥部致广州***中央及各级党部和党员的通电,表态反对北京西山会议、拥护广州***中央。

《三民主义信徒与共产主义信徒非联合一致不能完成国民革命》,是***1925年12月5日在潮安行营,为《陆军军官学校第三期同学录》写的序文。序文在深情回顾黄埔师生和以黄埔学生为主体的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在东征中的战功,并缅怀和表彰伤亡将士后说:黄埔军校“一线未绝之命脉”,“乃总理一线相传”之***内“共产”与“非共产”二者凝集而成之血统也。

《***对于联俄问题的意见》,是***1925年11月7日“十月革命”纪念日在汕头东征军总指挥部宴会席上的演说。文章着重反击和澄清了所谓***“受俄国人的指挥”的说法。这是一种“偏狭的思想”,不适合于20世纪,“不具世界的眼光”。***还从“一战”时期法国将领福煦指挥协约国联军的事例推论:要打倒国际帝国主义,争取世界战争的胜利,“非国际间革命指挥统一不可”。此次东江作战,也是如此。

1926年1月***二大后,***继续代理***中宣部长。但因兼职过多,特别是筹办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政治周报》改由沈雁冰、张秋人续编。沈、张均系中共党员,由***推荐任用为***中宣部职员,编辑部仍设在***住所楼下,***对《政治周报》当然负有领导责任。有论著说,张秋人是“常务副主编”,那么主编仍是***。

沈雁冰编《政治周报》第5期(1926年3月7日出版),收录了《***先生再论联俄》。文章说:所以联俄,“不可当作联俄国一国看待,亦不可当作联俄国政府看待,我们是要当作联合苏俄全体人民和苏俄革命党全体同志看待,亦可当作联合世界革命党同志看待。”

张秋人续编《政治周报》第6、7期合刊(4月10日出版),主要刊登***二大报告、决议案和其他文件。其中有《***先生之军事报告》及《关于军事决议案》。

《政治周报》第10期收录了***的《正告本校各期同学与同志书》。这是“中山舰事件”后,***初步攫取***内政治地位后发出的,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政治周报》第12期收录的《农工兵大联合》,是***在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上的报告。在报告中,***重申孙中山确定的“国民革命之运动,必恃全国农夫工人之参加,然后可以决胜”原则,提倡“工农兵大联合”,并自称“兄弟是代表兵”。

文章背后有春秋

按理说,***的“笔杆子”在中央机关报上编发“枪杆子”的文章,是很平常的事情。但这些文章,却可看出***伪装左倾的一面。

***访苏回国后,于1924年初私下对孙中山建议取消联俄联共政策,未被采纳。3月14日,***致书廖仲恺,宣示对联俄联共政策的不满:

以弟观察,俄党殊无诚意可言……至其对孙先生个人致崇仰之意者,非俄国共产党,而乃国际共产党员也。至我国党员在俄国者,对于孙先生,惟有诋毁与怀疑而已。俄党对中国之惟一方针,乃在造成中国共产党为其正统,决不信吾党可与之始终合作,以互策成功者也……

但孙中山病故后,蒋却如《政治周报》所载,高呼联俄、联共、扶助农工口号,左派形象鲜明。1926年1月,***在***二大当选中央执行委员、常务委员。

***不仅编发***的文章,还在自己撰写的《反对右派会议者遍于全国》一文,收录各方反对西山会议文电第21-49号,其中第48号为“***之反对意见”:

***同志于十二月二十五日发布致中央及海内外各级党部全体同志一书,力攻右派会议之罪。因右派所集矢者为共产党与共产主义问题,蒋电乃于此点详加指驳。略谓“共产党党员之加入本党,为总理所特许,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所议决。果使两种主义根本不能相容,以总理之明与第一次大会之忠于本党,宁肯贸然决定以贻本党之危险?且总理已明言民生主义即是共产主义”。

***熟读***的多篇文章,了解其思想主张。“中山舰事件”前后,***对国民革命军内部矛盾和***的优劣势有精准分析,并不是偶然的。

(作者:欧阳湘)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