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复兴不了也无憾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观察)

佛山的北香园、大可以等***正等待评审,有望加入佛山“***”的家庭中,这为保存、保护历史文化的“活化石”多了一道“护身符”。且说这北香园的饺子,朋友吃了都觉得味道不错,又是佛山特有的风味,经由味觉传导的印象远比视觉所见高楼大厦更深刻。

但是入选“***”并非“***”的救命稻草。***自身的活力才是其真正的生命力。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华***”多达1万多家;但到2006年商务部重新认定时,**批中华***的数量仅剩下434家。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传统***在市场面前失去了**力。

北京的***全聚德烤鸭可谓有名了,但是今天吃的全聚德烤鸭很难说就是100多年前的味道,全聚德一直在创新烤鸭的口味、适应市场。在2006年,全聚德烤鸭甚至开发出沾芥末吃的**“海外版”烤鸭,尝试“中西结合”的烤鸭新吃法。而在营销上,全聚德走进飞机航班、走进台湾,用的都是新的营销渠道和手段。

而佛山的石湾酒厂、冯了性之所以在新的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显然不是固守****的结果。石湾米酒现在能酿造出50度以上的**白酒、冯了性将风湿跌打药酒二度开发成冯了性风湿跌打药酒巴布剂。这些创新都是应对市场不断变化的结果。

仅凭官方认定***,守着过去的资本度日,***就真老了。追溯***涵义本身,对其认定也是根据其在过去几十年甚至几百年里是否积累了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地域影响力。其独特的技艺和制作方法、蕴含的文化精华,用现在的商业话语来说就是:拥有较高的技术壁垒、文化附加值。

对于一些因为历史原因遭到破坏或被迫中断的***,鼓励市场重新盘活资产是应该的。而对于那些在市场长期竞争中失去魅力的***,给予再多的政府补贴、呼吁再多的拯救和复兴,都是徒劳。这就如在热兵器时代希望复兴冷兵器时代的宝剑一样。***是历史长河中浪花的溅起者,如果现在岸边多一份遗留的骨骸也是自然。

如果所有***都生存得很好、在市场上经久不息,那么机械化、信息化时代的商业品牌如何获得挑战的空间?反之,***如果真复兴不了,也不要太遗憾。(胡马)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