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的强与否,还是市场说了算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台山计划在台城南新区构建文化艺术中心,其中包括建设占地160亩的文化综合体,占地40亩的华侨文化博览中心。文化艺术中心一旦建成,必将带动台山文化产业大发展。但不能把做大做强台山文化产业的重任放在还只是构想的艺术中心上。笔者以为,台山要想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产业大市,还得要过好三道“关”。

一是队伍建设“关”。文化产业的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人,台山虽然说拥有近100家曲艺社、80多支百姓健康舞队,但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的是一支专业的人才队伍。笔者因工作原因,对台山汶村、海宴书画协会近两年的发展较为关注。随着华侨捐资的减少,这两个协会经费捉襟见肘,近年来开展活动愈来愈艰难。这就表明没有一定的经费**,专业的文化人才队伍,历史再悠久、文化底蕴再深厚的协会、艺术队终究会走下坡路。专业的人才队伍建设应该说是台山要过的**道关。

二是经济效益“关”。文化产业*终强大与否,还是要市场说了算。台山应重视文化产业产品的经济效益。如果生产出来的文化产品没有卖点、没有市场,那么就不会产生应有的经济效益。而缺少经济效益的文化产业必定走不**。因此,文化产业的“供”要对接市场的“需”。

三是文化创新“关”。文化产业的核心,在于*大限度地发挥人的**力。可以说创新是文化产业的灵魂。去年12月,台山举办的*届广侨文化艺术节就是一个典型的文化创新范例。把台山*有的广府文化与华侨文化,提炼为广侨文化,不仅让人眼前一亮,还让台山文化有了较高的识别度。但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广侨文化”提出后,并没有衍生出“广侨”文化产品。这方面,台山可以向大力**客家文化的梅州看齐。梅州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举办客家文化创意产品博览会,采取市场化方式,促进客家文化产业发展。建议通过继续举办广侨文化艺术节,**广侨特色文化产品。把广侨文化节办成“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的特色文化盛典。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只有通过**引导与市场运作,“文化产业大戏”才能唱得响、唱得好、唱得久。(吕翼)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