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轮流转,SUV、MPV一路高歌11月轿车销量首现负增长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乘联会***崔东树认为,消费者对SUV以及MPV车型的需求增长速度已超轿车。麦宏坚 摄

乘联会日前数据显示,全国11月轿车销量同比下降2.6%,*度呈现负增长。相反,SUV和MPV则分别以38.3%和39.5%的增速一路向前。在SUV和MPV一路高歌的同时,轿车销量下滑,部分精明的消费者可能会马上想知道,销量下滑是否意味着优惠幅度会相应提升?会否迎来轿车购买好时机?发现,深圳本地此现象并不明显,轿车消费仍占主导,因此轿车优惠幅度与往年无太大差别。

SUV、MPV上位

乘联会日前公布11月销量数据,11月SUV市场同比增长38.3%,达到38.73万辆,MPV市场增长39.5%,达19.28万辆。而轿车市场,市场销量同比下降2.6%,为106.66万辆,*度出现负增长。乘联会***崔东树认为,这是车市消费结构调整的表现,目前消费者对SUV以及MPV车型的需求增长超过轿车。

知名汽车分析师张志勇曾对表示,车市细分市场的发展呈现螺旋状态势,以前是轿车主导,现在逐步转换为SUV和MPV占据主导,而*近一年SUV的市场空间仍会继续朝顶点冲刺。

于是我们看到的是,在轿车“笑傲江湖”多年后,SUV和MPV成为挑战其地位和份额的“对手”迅速崛起。

不同品牌情况各异

了解到,深圳本地市场目前总体局面仍是轿车强于SUV。深圳宝创宝马福田4S店总经理萧家宁称,目前该店宝马轿车和SUV大概所占比例为七成和三成,宝马轿车系列仍是主打,即使有消费者表现出对SUV的关注热情,真正将这种关注变为实际行动的还是少数。

昊天林北京现代总经理陈功付也称,目前该店轿车系列在总销量中所占比例大概为六成多,SUV占据三成多,轿车仍然是主打。

但不同品牌有不同表现。

*先如上述我们可看到的是,豪车尚未体现这样的趋势。从全国数据看,宝马SUV和轿车系列所占比例大概是一比二,奥迪近似。从随机采访的消费者看,豪华品牌轿车系列仍是消费者*心仪车型。

其次,一些中端合资品牌比如一汽丰田、北京现代等也较不明显,目前北京现代SUV和轿车销量比例大概为一比三。

但是对于自主品牌,SUV强于轿车就体现得很明显,比如江淮、奇瑞、长城等,这两年分别依靠瑞风S3、瑞虎3和瑞虎5、哈弗H2等迅速*占市场空间。了解到,目前深圳本地这些车型都处于紧缺状态。

为何出现这种情况?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豪华品牌或者中端合资品牌此前的SUV车型大多为大型SUV,售价较高,这与目前日益流行的经济型小型SUV存在偏差,而自主品牌这些SUV大多为紧凑型SUV,定价又不高,相比之下性价比更高,更符合消费者需求。但业内人士也指出,如果合资品牌小型SUV价格下探,自主品牌将遭受大打击。

**车型优惠减少

了解到,在深圳本地,今年轿车的优惠幅度较往年没有太大区别,一些经销商主推的中端紧凑型轿车优惠幅度大概为1万到2万之间。一些热门车型同样不给予优惠,而一些紧俏车型由于订单量已完成,甚至正收紧价格。

目前看来,轿车的负增长可能更多体现在三四线城市中,深圳车友想因此“捞到着数”似乎不太可行。但另一方面,由于今年车市行情走低,经销商为清理库存还是会将整体车价往下调,所以车价也不会太高。

[小贴士]

买车如何精挑细选

而作为消费者,优惠幅度无大变化,是否要多考虑SUV车型?这纯属个人喜好。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想拥有更宽阔的驾驶视野,周末也想出去溜达,可以选择SUV,如果是商务用车或者平时只是在城市里面作为代步工具,油耗相对较低的轿车就可以选择。

而现在年关近,或许有不少消费者想着拿年终奖赶紧入手新车,在此,张洁瑶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