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经济工作重点稳增长 投资拉动或仍是主力

2014-12-17来源 : 互联网

基建概念板块昨闻风而动

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调整必须加快推进,经济增长也必须要稳住。刚刚结束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一个主要任务是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并进一步明确“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

而后,在国家发改委12日召开的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表示,明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全面认识、主动适应、积极**“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而对于明年相应的部署,投资或仍将起到关键作用。事实上,此前发改委也已经开始频频加码基建审批。

■综合报道

稳增长是明年*要任务

作为中国年度规格*高的经济决策会议,今年会议正值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发展进入新常态之际,备受市场关注。

瑞银中国*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中国**人详细阐述新常态在劳动力、外部需求、资源环境约束等方面的特征,这些论述或预示**明年设定相对较低的经济增长目标,并避免诉诸全面刺激政策。

汪涛认为,由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稳增长”被放在明年经济工作五大主要任务的**个,此举可为改革和降低系统性风险**一个平静的环境。而公告宣布加快行政审批、投资、价格等9大领域的改革,有望培育出新的增长点。

**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要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实现稳增长需要稳投资,发现新增长点需要新的投资机会。

中国**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说,我国存在大量新的经济增长点,潜力*大,比如互联互通政策下,各地之间通过公路网、铁路网连接而派生出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互联网、信息消费、创意文化产业等,都派生出新的投资机会。

发改委将“定向**保持投资平稳增长”

在明年“稳增长”重任上担当主要角色的国家发改委似乎已然开始部署。有媒体表示,在上述发改委工作会议上透露出的信息显示,明年投资仍将起到关键作用。

对于新常态下的“投资”,***给出的答案,*先是:“定向**保持投资平稳增长”,并且发改委也是备足了“弹药”。***表示:“一方面将着力推进重大投资工程包建设,7个工程包要抓出成效,而且还准备推出新的工程包。另一方面,要用好管好预算内投资,一定要加大**领域的投入。”投资向农业水利、中西部铁路、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生态建设、民生、老少边穷等领域和地区倾斜。此外,媒体表示,***说的“投资”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融资”。

事实上,在工作会议前夕,发改委已频频加码基建项目审批。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司长费志荣表示,今年全年可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人民币、投产新线里程7000公里的目标任务;而且,国家发改委还在继续推进一批国家干线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

11月25日,国家发改委就再度批了4条铁路建设项目,总投资662.4亿元。至此,10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共分六批集中批复铁路等基建投资项目,目前累计投资额度已经超过9000亿元。铁路投资无疑已是定向调控的*要抓手。

“一带一路”被**提出

明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中提到,要完善区域政策,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要继续实施。各地区要找准主体功能区定位和自身优势,确定工作着力点。要**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

中金公司*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对外投资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经过20年的贸易账户顺差之后,中国到了大幅增加对外投资的时期。会议要求**实施“一带一路”,协调区域发展战略。梁红认为,扩大对外投资不仅牵扯到基建、工程机械,也涉及到外汇储备投资的多元化以及人民币**化等。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一带一路”要解决中国过剩产能的市场资源的获取、战略纵深的开拓和国家安全的强化这三个重要的战略问题。“一带一路”战略将是我国未来十年的重大政策红利,将给多产业链、多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

■市场反应

基建概念股昨闻声大涨

记者曾勇报道 二级市场上,受利好消息刺激,基建板块概念股昨日几乎全线上涨,领涨股中国中冶、中材**、葛洲坝、中国电建、中铁二级、深天地A、中国建筑等,更是纷纷封上涨停,上海建工、中国中铁、四川路桥、腾达建设等,也均大涨5%以上。

资金流向数据显示,基建板块获主力资金净流入21.30亿元,不但与板块个股的强势表现非常吻合,更高居昨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入榜**位。成交回报则显示,板块个股的强势表现,与部分活跃游资的积极参与有关。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昨日基建板块个股大面积飙涨,但考虑到板块个股整体估值并不高,尤其中国建筑、葛洲坝、中国交建、中国中铁等部分个股更是处于20倍以下的较便宜水平,因此后市该板块个股或仍有反复活跃的机会。

相关阅读

国平: “一带一路”助飞 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

“一带一路”,2014年底的**经济工作会议将这一诞生仅一年多的空前战略作为新一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定位之高、影响之大,甚至有人以2015年经济工作的“题眼”加以形容。

“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而言,“一带一路”的横空出世绝非高歌猛进下无关痛痒的锦上添花,而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爬坡过坎,转危为机的一大助推器。

目前,中亚经济大致相当于中国30年前的水平,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日益扩大的**贸易对许多经济领域来说都意味着*大商机。据估算,丝路基金与亚投行要逐步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至少需要融资约21万亿元。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积累了5万多亿美元的对外金融资产,对外直接投资却仅有5000亿元左右,资本配置不尽合理也不够多元化。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推进,中国投资者们也将有望获得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和发展潜力。

中西部地区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扮演重要角色,东部的高端产业特别是电子产业也开始加快向西部转移。同样地,对于东部地区而言,“一带一路”战略也同时为其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

(人民网,有删节)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