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自贸区 黄牌齐头并进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举行的泛珠城市发展高层**上,各省会城市的市长、副市长共商发展大计,共同为区域合作发展“把脉”。多个省会城市的市长均指出,要依托高铁经济圈加强泛珠区域各个城市之间的合作。同时,福州以及广州均获批自贸园区,希望自贸区的政策利好能够辐射到泛珠区域。

希望借广州港口出海

“依托高铁经济把贵阳和泛珠区域各个城市更紧密融合一起,是贵阳发展中面临的重大机遇。贵阳市将从规划布局上进行重新的审视,重新的定义,把空间布局好、产业布局好。希望能够在广州建立贵阳港,让贵阳能够借船出海、借道出山。”

——贵阳市市长刘文新

贵阳市市长刘文新表示,贵广高铁将于12月26日开通,届时,广东、广西、贵州三省的党政主要**将到贵阳签署三省共同打造高铁经济带协议。进入高铁时代以后,贵阳到南宁两个小时,到桂林只有一个小时,到广州4个多小时。怎样依托高铁经济把贵阳和泛珠区域各个城市更紧密融合一起,是贵阳发展中面临的重大机遇。

刘文新表示,贵阳市将从规划布局上进行重新的审视,重新的定义,把空间布局好、产业布局好,沿高铁经济带把节点城市串联成起来。“贵阳是三不沿,不沿海,不沿边,不沿江。所以我们借港出海。”刘文新表示,目前贵阳和广西北海已经合作建立了北海贵阳港。而广州拥有全国第二大港口,下一步,希望能够在广州建立贵阳港,让贵阳能够借船出海、借道出山,将合作平台打造起来。

希望自贸区政策能够惠及泛珠

“我们在平台同构、环境同*、政策同享、政务同平上都可以开展一系列的合作。希望自贸区的政策利好能够辐射到长沙等泛珠区域。”

——长沙市副市长张迎春

作为高铁枢纽城市,长沙市副市长张迎春表示,希望在现有的高铁等交通网络基础上,通过铁路、公路、航运、航空等综合交通体系,把泛珠每个省会城市的节点连接,实现泛珠地区的跨省、出境、出海的通道连接。

“我们觉得在平台同构、环境同*、政策同享、政务同平上都可以开展一系列的合作。”张迎春表示。在政策共享方面,张迎春提出,广州南沙自贸区在服务业的对外开放上,对金融领域的突破上,各界都充满着期待,希望自贸区的政策利好能够辐射到长沙等泛珠区域。

在政务同平方面,张迎春表示,高铁经济带的到来,也使各个居民在同一个区域的流动可能会更加频繁,那么如何突破各自为政的行政管理,由一个城市的管理向一个都市圈转变,加强泛珠地区警务、安保、交通管理、网络安全的合作。

望环岛高铁纳入泛珠高铁网络

“海南西部沿海高铁将于2016年底前通车。希望早日使我们海南的高铁并入泛珠。”——海口市市长倪强

倪强表示,借着泛珠提升至国家战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之机,海口迎来了新机遇。希望泛珠地区能够建设更加完善、互通互联高铁网络。

倪强介绍,海南西部沿海高铁将于2016年底前通车。今年10月份,在泛珠的高层**,广东省和海南省共同发起了把高铁延伸到雷州半岛的提议并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上述申请,将其列入“十三五”战略规划。我们希望早日使我们的高铁并入泛珠,与泛珠以及全国各地城市联系更紧密。

进一步推进医保异地结算

继续推动泛珠区域的互联互通,在公路、铁路、航空运输这方面,加大力度,希望将成都机场打造为泛珠城市到欧洲的一个跳板。

——成都市常务副市长朱志宏

“第二批自由贸易区有一个在我们广州,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拉动我们泛珠区域发展的政策,能够惠及到我们。”朱志宏表示。

朱志宏说,接下来,将继续推动泛珠区域的互联互通,在公路、铁路、航空运输这方面,加大力度,希望将成都机场打造为泛珠城市到欧洲的一个跳板。

在泛珠区域民生领域的合作方面,朱志宏表示,合作前景非常大的,特别是科技、制造业、卫生,各方面可以更深入合作。“我们和广州在2010年就签订了医疗保险的异地结算,现在我们又和泛珠区域的三个省六个市签订了医疗保险结算机构异地就医结算的协议,因为我们跟泛珠城市之间的人才流动非常频繁。如何为他们提供服务,可以进一步把它做得更好。”

已设立100亿新海丝建设基金

新批的福州自贸区将设一区多园。愿意与泛珠城市共享自贸区的有关政策。——福州市市长杨益民

福州市市长杨益民表示,***此次新批的3个省自贸区,福州亦在其中,将设一区多园。自贸区获批,为下一步与东盟、世界各国贸易往来提供了更好的政策、平台,愿意与泛珠城市共享自贸区的有关政策。

杨益民表示,福州市还设立100个亿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基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