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德”合作区融入广州1小时经济圈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乘着省委、省**振兴粤东西北战略的东风,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下称“两德”合作区)正掀起新一轮加快发展的**。

三年前,当省委、省**主要**为“两德”合作区授牌时,这里还是荒无人烟、一望无际的黄土地。三年后,这里已经变成了一片投资建设的热土,启动区基础建设快速推进,市政工程全面启动。截至目前,合作区入园项目企业已达23家,总投资额约238.8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1个,合同投资总额约50.8亿元;综合配套项目2家,合同投资总额约188亿元。

12月24日,“两德”合作区将迎来授牌三周年纪念日,同时*家入驻园区企业红岛实业有限公司也将成为*家投产企业,正式实现投试产。为此,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从发展寒极到投资热土——“两德”合作区三周年特别报道》,深度聚焦合作区在过去3年中发生的*大变化。

●张培发 叶洁纯 朱文彬 伍文婷

高铁高速的开通,正快速改变着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下称“两德”合作区)的区位优势。

“1个半小时!”三个月前,被誉为粤北“**旅游新干线”的广乐高速正式开通,让经济合作区与广州的距离缩短至1个半小时之内。较早前,武广高铁已让广州南站与英德西站的距离缩短至36分钟之内。

面对区位优势新利好,“两德”合作区投资超7亿元,正积极建设顺英大道、顺通大道、德盛路、德民路等总长度超20公里的园区交通路网“四路”工程,连接广乐高速、英德城区。“在新路网下,从园区到武广高铁英德西站只需15分钟左右。”“两德”合作区有关负责人说,这意味着,从广州南站到经济合作区全程不超过1个小时。

来自“两德”合作区的*新消息,“四路”工程的德民路、德盛路在年底前基本贯通,“两德”合作区随之将迈入广州1小时经济圈范畴。

德民路德盛路年底前基本贯通

俗话说,路通财通。在开发建设前期,“两德”开发区以农田居多,几乎没有什么基础设施,其中落后的交通格局更成为制约快速发展的重要问题。“两德”合作区位于英德市区西北部,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两德”合作区只有一条道路直接连通市区。

但实际上,随着高速高铁建设的飞速发展,“两德”合作区拥有着良好的外部交通条件,武广高铁、广乐高速等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横穿园区而过,南下直通广州,北上可达长沙、武汉等地,优势十分明显。

对此,“两德”合作区在园区内部规划建设“两纵两横”的四大路网,其中“两纵”是指与武广高铁平行的顺通大道和顺英大道,“两横”则是德盛路和德民路,这四大路网共同形成“井”字形交通网络。“一旦四大路网全部建成,园区内基本实现了四通八达的交通格局,园区相隔*远的两端约5分钟可到达。”“两德”合作区有关负责人说,更为重要的是,该路网还成为园区对外连接的重要通道,直接连通武广高铁英德西站和英德市区。

该项目投资超7亿元,建设长度超过20公里,目前均已启动建设。记者在现场看到,路网框架已经基本成型,工人正在加紧施工。有关负责人说,“四路”工程的德民路、德盛路在年底前将基本拉通,预计2016年可实现全部通车。

***建设基础设施力争“一次到位”

在推进路网建设的同时,“两德”合作区亦实施***基础设施建设。

“如果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时缺乏长远思考问题的眼光,结果往往容易带来重复建设的后遗症。”“两德”合作区有关负责人说,自两地**签署合作协议之后,园区就按照高起点、***的思路启动园区规划设计工作,引入具有国际视野的设计机构为园区量身定做总体规划,为做好基础设施提供重要支撑。

以土地开发为例,一般工业园区仅采用五通一平,但“两德”合作区则采用七通一平的标准进行。所谓“七通一平”是指土地(生地)在通过一级开发后,使其达到具备给水、排水、通电、通路、通讯、通暖气、通天燃气或煤气、以及场地平整的条件,使二级开发商可以进场后迅速开发建设。

又如伴随着园区交通路网的建设,“两德”合作区针对园区地势较低洪涝灾害基本每年一次的实际,同步启动防洪治涝工程建设,*期建设约需投入2.5亿元。“两德”合作区有关负责人说,“两德”合作区一直坚持***,基础设施实现一次到位的理念推进建设。

以园区供水管道材料为例,在园区建设初期,由于入园企业甚少,为节约成本,有的园区可能尽量多使用PVC管材,但“两德”合作区从一开始就全部采用球墨铸铁管。这种管材相比PVC管贵很多,但它更安全、耐用,能有效降低日后重新开挖道路的可能性。

除了使用高规格的基建材料外,合作区还未雨绸缪,为将来做好充分准备。在铺设通信管道上,合作区充分考虑所有拟入园企业及所有通信运营商的需求,如此看来,即便明年启动区内的20多家企业全部进驻,园区内的通信管道使用将绰绰有余。“这主要是一个长期的考虑。多增加几条管道,只是增加了一点单位成本,但有利于应对未来合作区通信服务需求的大市场。一步到位,从经济上看,非常值得,从管理上看,非常有必要。”上述负责人说道。

引入社会资金参与园区开发

化解财政压力为全省园区探新路

■焦点

坚持***建设必然带来高投入。作为新兴园区,“两德”合作区如何化解建设资金压力难题?对此,作为“两德”合作区开发主体,宏德公司多管齐下深挖园区资源,引入社会资金共同开发。

“我们在招商时就会将一部分的基础设施建设一起‘打包’出去。”“两德”合作区有关负责人说。如在引入奥园集团签订“岭南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时,“两德”合作区就在协议中明确奥园集团负责投资项目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个项目用地2900多亩,计划打造集文化创意产业、医疗养生产业、旅游度假产业、教育科研、配套商住为一体的现代文化创意产业园。如此一来,大大减轻了园区前期运作的资金压力。

与此同时,宏德公司也大力挖掘合作区内的可运营资源,以此丰富公司的经营业务,拓宽合作区的融资资源。为此,该公司专门成立了全资子公司英德市宏德城投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合作区内供水、户外广告牌、通信管网、加油站等城市可经营项目的运营。

“如果仅仅靠财政投入,合作区即使建设成功,那也是不具有可复制性的。”“两德”合作区有关负责人认为,合作区作为省委、省**寄予厚望的区域平衡发展的实验区,“从基建开始,我们就必须努力探索出有借鉴意义的新路子。”

高铁自贸区 黄牌齐头并进

两万里路泛珠高铁 十一条线星拱羊城

沪昆铁路湖南段全线贯通 承接长、珠三角产业更便利

广州南新增两趟高铁去湖南怀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