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征地拆迁影响多项目建设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深圳:征地拆迁影响多项目建设

2014年深圳*次对**投资建设的民生项目开展专题绩效审计,涉及“轨道交通、水资源环境*理、医疗卫生、中小学教育、前海合作区建设”等五类,共审计出17类27个问题。18日,深圳市**提请人大审议“深圳2014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市审计局局长陈倩雯称,5年来市本级**投资额累计418.31亿元,已审计金额435.12亿元(含以前年度投资),审计核减11.96亿元,核减2.75%。

征地拆迁严重影响多项目建设

此次审计发现,征地拆迁问题普遍存在于多个民生领域,严重拖后项目建设。其中,在水资源环境*理上,宝安区沙井河片区排涝项目原定2012年底前全面建成,但至今仍未建成投入使用;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项目原定2013年底前完成相关征地拆迁,也至今未完成,导致项目截污箱涵尚有6公里无法施工,岸坡**工程无作业面;龙岗河干流综合*理二期工程原定2012年底前完成征地拆迁,但未能如期移交建设方,导致湿地公园不能按计划完成。

在医疗卫生上,市肿瘤医院项目于2010年11月开始征地拆迁,至今仍未完成;新华医院和第二儿童医院项目用地一直未能落实,前期工作只能暂停。而教育方面,列入市教育发展规划(2001—2010)建设目标共计8所寄宿制**中学,已建成5所,在建2所,前期准备1所。其中,第七**中学项目2006年8月即完成选址,但2013年4月才完成征地拆迁,历时6年7个月,影响项目进度。

轨道和水环境*理项目有浪费

陈倩雯说,关于材料回收利用问题,市审计局此前在地铁一期审计报告中已提出意见,地铁集团为此在轨道二期相关的合同中约定“乙方在施工中拆除的材料、设备,原则上尽可能在**中使用”。但此次审计轨道交通二期项目时,发现交通疏解、管线迁改等工程实施时,基本上未使用可利用材料、设备,多数被拆材料、设备也未回收。“比如1号线续建项目给排水管道改迁工程,现场签证反映原管沟的石粉渣全部做弃土处理,回填的是**石粉渣,新增造价2400多万元。”

水资源环境*理项目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一方面全市污泥处置能力缺口严重,另一方面部分项目因停工或者建成未营运,造成投资损失和固定资产闲置。比如,老虎坑污泥处理厂(老虎坑厂一期)目前已停工近3年,已签订合同金额合计3.68亿元,实际已支付1.63亿元。”

前海多个项目未履行建设程序

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发展备受关注,市审计局此次也重点对其进行了监督,发现存在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问题。“审计发现25个在建或已完工项目中,16个项目存在先开工、后批复概算的问题;4个项目开工前未获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5个在建项目未发放开工令,6个项目发放开工令的时间晚于实际开工时间;9个项目的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和工程施工安全监督手续办理时间晚于开工时间。此外,对10个项目200份工程变更进行了抽查,发现178份工程变更未完成审批程序,占抽查工程变更总数89%。”

陈倩雯说,未完成审批程序的工程变更均属于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负责的建设项目。市审计局要求前海管理局尽快建立和完善建设项目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审批手续办理的及时性,重点抓好关键节点的审批,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环节。同时,加快前海项目建设管理的立法。(记者/张玮)

    

(来源:南方日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