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流网获盛大五千万风投 试点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资本逐鹿新农业

记者许莉芸报道 随着农村金融的发展,土地流转市场潜力*大。据农业部*新数据显示,截至中国上半年中国土地面积已经达到3.8亿亩。按照****土地流转平台“土流网”的2014年成交均价600元(每亩每年)计算,那么,目前全国土地流转总市值约为2280亿元。

在近日举办的“创新型土地流转服务体系推介会”上,土流网宣布获得上海盛大资本5000万元A轮投资,将在全国试点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

土地流转交易面积倍增

在推介会现场,土流网还发布了《中国土地流转市场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2014年1月1日到11月30日期间,共发布土地面积19003.1万亩,其中交易面积为3715.1万亩,年均增长率高达155.0%,也就是说土地流转面积增加一倍多。

而互联网与农业的结合将极大地推动行业的发展。盛大资本**合伙人**对记者表示,信息不对称问题束缚了新农业的发展,“这个恰恰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结合点”。

建立赔付基金分摊风险

虽然土地流转交易量“一路高歌”,但是土地估值难一直束缚着行业发展。“目前我国农村很多地区尚无专业性的评估机构和人员,也缺乏**价值评估参考基准”。土流网CEO伍勇对记者表示。

为此,土流网会先与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土地赔付基金。农民向金融机构提出贷款申请,同意后由土流网土地估价**评估其土地价值以及放款金额,并出具书面报告,*后由银行放款。

如果贷款农民未能及时还款,土流基金会划拨资金先行赔付给银行,之后依法将该农户抵押的土地经营权以合理价格转让,待新的转包受让方转包期限届满后,土地承包经营权自动退还给原农民。

目前该模式在湖南省岳阳市等多地试点成功,帮助岳阳市几十户农民用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到了2460万元的信贷资金。有业内人士表示,通过互联网模式,融资成本低,可以为农民提供低至1%甚至免费的低利率担保,远低于市场行情的3%。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