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万米的穿行——贵广高铁超长隧道探秘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穿越喀斯特·连通南中国”的贵广高铁顺利完工开通在即。这条“超级铁路”跨黔桂粤三省,全长857公里,有二分之一穿行于地下,四分之一穿行于熔岩发育地区,桥隧比达83%。

贵广高铁是我国已建穿越可熔岩地段*长和技术难度*高的铁路线。记者近日随建设单位走访高铁线路,探秘贵广高铁代表符号之一的隧道建设成就。

据贵广铁路公司总经理张建波介绍,贵广高铁全线共新建隧道238座,总长度464公里,超过全长的54%,因此也被誉为“超级地铁”。其中岩山隧道和三都隧道长度均超过14公里,为I级高风险隧道。

14余公里,对于时速250公里的贵广高铁动车组来说,不过是短短4分钟的旅程。为了实现地下万米的安全通行,隧道开凿者却要花费近4年的时间。

全长14693米的岩山隧道是贵广高铁**长隧。“隧道贯穿一座有22个断层的岩石山,还下穿一条河流,贴着河床下方不到3米的地方施工,稍有不慎就会击穿。”岩山隧道总工程师曹振兴说,掘进中要克服岩爆、断层破碎带、软岩变形等复杂多变的地质灾害,风险**。

为**施工中和今后列车快速通过时不对岩体产生太大震动,曹振兴率队攻克了断面光面爆破控制、大断面隧道下穿河道软岩变形控制及防渗漏控制等技术难关,仅岩山隧道这一个项目就申报了6项****。

三都隧道全长14637米,是贵广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开凿过程穿越14条大断层破碎带,遭遇较大及特大溶洞65个,而*大的一个溶洞,涌水量每天高达15万立方米。

中铁隧道集团贵广铁路常务副指挥长郑大榕说,由于隧道进口段排水不畅,俨然成了“水帘洞”,工人不分四季都要穿戴厚重的雨衣施工。出口段正好相反,5公里的长距离通风和泥质灰岩的地质条件,让隧道内的热空气极难排放,温度高达40摄氏度,像面对“*焰山”。

为探索复杂地质条件下****的隧道掘进法,中国铁路总公司依托三都隧道施工确立了“隧道施工机械化配套技术及国产化研究”课题,中铁隧道集团先后装备了隧道钻爆作业、装砟运输、喷锚支护、仰拱铺底及混凝土衬砌5条机械化配套生产线,战胜了岩溶、突泥突水等不良地质,实现了安全、**、环保作业。

开凿隧道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同吃同劳动,战高温、斗涌水、过断层,将勇气和智慧化为改变地下结构的力量。

**隧道**、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认为,贵广高铁施工实践中探索积累的机械化配套等一系列技术创新,将指引未来我国隧道施工的发展方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