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率先试水打破“双轨制”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昨天从市人力资本和社会**局获悉,深圳在全国**“试水”聘用制公事员轨制,摸索打破“养老金双轨制”。至2014年6月底,加入社会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的机关事业单元“新人”(即:聘用制公事员和事业单元新聘人员)已跨越7000人。

新进公事员一律聘用制

深圳是全国*早成立公事员轨制的城市之一,积极为国度公事员轨制的**探路先行。深圳在全国先行先试“聘用”公事员,并摸索打破“养老金双轨制”,将聘用制公事员纳入社会养老保险。

2007年1月,经原人事部核准,深圳起头试点公事员聘用制鼎新,鼎新方案中对聘用制公事员同步实施了养老保险轨制鼎新。2010年1月1日起,新进入深圳市行政机关的公事员一律实施聘用制。聘用制公事员与传统的委任制公事员在身份地位、岗亭履职、**待遇、成长机遇、办理轨制上没有不同。两者的不同*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与企业职工一样,聘用制公事员必需与单元签定聘用合同,单元对聘用制公事员实施合同办理。委任制公事员则不需要跟单元签定合同;二是聘用制公事员不执行委任制公事员“财务养老”的退休轨制,而实施社会根基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相连系的养老**轨制,实现与社会其他群体养老**的跟尾。

2012年将该轨制进一步**到事业单元,自昔时8月25日起,事业单元新聘工作人员全数实施社会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相连系的养老保险轨制。至2014年6月底,加入社会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的机关事业单元“新人”已跨越7000人。

“新人”也要交养老保险

聘用制公事员轨制实施今后,从公事员步队里往外跳,**是一个艰难的选择。我市在全国**摸索打破“养老金双轨制”,对聘用制公事员实施“社会根基养老保险与职业年金相连系”的养老**轨制,**执行委任制公事员“财务养老”退休政策。除了机关单元的“新人”,事业单元的“新人”也都纳入社会养老保险。

这项鼎新的*要内容,一是实施社会统筹和小我账户相连系的社会养老保险轨制。机关聘用制公事员和事业单元“新人”的养老保险与企业职工实施同一的轨制。由单元(财务)和小我以月工资总额为基数缴费,别离按14%和8%的比例缴纳社会养老保险费。退休后的养老金计发法子与企业职工**同一。参保人员退休后的根基养老金**跟从在职人员工资程度同步伐整,与企业退休人员根基养老金同一调整。

二是成立职业年金轨制。职业年金轨制是指机关事业单元人员在加入社会养老保险的根本上,单元为**其退休待遇所成立的弥补养老保险轨制。

筹资模式为:由单元(财务)按新聘人员的月工资总额的必然比例为其缴纳职业年金,小我不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基数为小我月工资总额。月工资总额在上年度深圳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倍以内的,缴费比例为8%,达到或跨越深圳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倍的,缴费比例为9%。职业年金实施**堆集,采纳小我账户体例进行基金办理。

职业年金与奖惩激励机制挂钩,对在职时代工作表示凸起、建功受奖的人员赐与必然倍数的奖励年金;对受处处分或刑事惩罚的人员予以减缴直至收回年金。职业年金领取前提是退休后可以一次性或按期领取小我账户堆集额;出国(境)假寓的,可一次性领取;归天的,小我账户余额一次性付出给法定担当人或指定受益人。

深圳的摸索测验考试成为全国存眷的热点,《人民日报》等媒体评价称“深圳公事员辞别财务养老,作出了有益的摸索”,“养老金并轨深圳破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