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专家共谋城市更新出路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去年的城市更新**上,知名**、中国台湾都市更新研究发展基金会董事执行长丁致成在现场分享台湾经验和自己的意见。

今年已是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细则颁布的第六个年头,但旧改老三样难题“拆不动、赔不起、玩不转”,依旧困扰着深圳在城市更新领域想要有所突破和**的开发商。规则成为了行业内外共同的呼声。为此,12月30日由南方都市报主办的2014年中国第三届(深圳)城市更新**将力邀两岸三地知名**学者进行智慧碰撞,共同为深圳城市更新规则制定出谋划策,贡献心力,**各方权益,从而推进城市更新实施效率。

多个**旧改大盘相继入市

公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已批准纳入城市更新计划项目达到407个,面积高达35平方公里,完成规划审批的项目228项,约达20平方公里,已批准实施的项目100项,约达7平方公里。这是深圳自积极推进城市更新5年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也标志着在新增供地短缺的深圳,城市更新已经成为城市土地供应主流。

这意味着,对深圳而言,城市更新的推进程度、实施效率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了决定城市房地产市场活力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深圳标志性的、大规模的、在城市规划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大型城市更新项目,如华润城(大冲旧改)、信义金御半山(金稻田旧改)、天安云谷(岗头·宝吉厂)、星河world、深业上城等众多总建筑面积在**平方米甚至200万平方米以上规模的项目,相继面市,为城市功能升级、片区整体配套改造、产业升级都起到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规则不明晰导致利益争夺加剧

但城市更新项目推进难的问题依旧严峻。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深圳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率仅为大约19%。除了工改项目,真正在城市更新细则发布后、基于市场化谈判而得以顺利推动的城市更新项目,并不太多见。尤其是针对利益博弈更为复杂的旧住宅区改造,在今年基本被叫停。

城市更新项目推进慢、推进难,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是,规则不清晰导致利益争夺加剧。无论是原村民、开发商,每一个利益方都需要规则**各自的利益,使得各方的利益均衡化,从而更好地提高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效率。

两岸三地知名**共谋城市更新新规则

去年12月底,南方都市报邀请了远在海峡对岸的台湾**,为2013年第二届城市更新**提供了台湾丰富的城市更新经验,这也是深圳首次举办的涉及两岸官方、学者对话高规格城市更新**。

而今年,活动主办方表示,将邀请在城市更新操作方面至为严谨、与内地接轨程度也更高的香港,为今年的城市更新**带来新的经验分享,两岸三地的智慧碰撞,共同为深圳城市更新新规则的构建,贡献心力。

据悉,12月30日下午2点在深圳湾木棉花酒店一楼宴会厅,来自两岸三地主讲嘉宾有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系教授叶毅明、中国台湾都市更新研究发展基金会董事执行长丁致成、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城市更新办公室相关代表等,他们将相聚鹏城,分别从官方与学界角度解读目前深圳城市更新取得的最新进展,介绍分析两岸三地城市更新经验,并探讨破解目前城市更新困局的方案。届时,深圳主流品牌房企如万科、卓越代表也将悉数出席。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